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本投资者或继续抛售海外债券 全球债市再度承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2-13 14:2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任何政策决定可能很快引发的收益率波动之外,日本投资者已经开始认真地稳步抛售海外债券、并转向更具吸引力的日本国债,且这一趋势似乎不太可能停止。

(原标题:日本投资者或继续抛售海外债券 全球债市再度承压)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上周五的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任命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植田和男(Kazuo Ueda)为央行下一任行长。在日本央行观察人士纷纷猜测这位新任行长人选是鹰派还是鸽派之际,日本国债收益率开始走高。

除了任何政策决定可能很快引发的收益率波动之外,日本投资者已经开始认真地稳步抛售海外债券、并转向更具吸引力的日本国债,且这一趋势似乎不太可能停止。而这也成为了全球债券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根据日本财务省和日本证券交易协会的最新数据,日本投资者在2022年抛售了23.8万亿日元(约合1810亿美元)的海外债券,这是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日本投资者去年净买入了30.3万亿日元的地方政府债券,为10年来最高水平。在此背景下,全球债券投资者的主要担忧在于,如果植田和男真的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 政策,日本投资者还将继续抛售超过2万亿美元的海外债券。

摩根大通外汇策略师Benjamin Shatil表示:“我们预计,今年日本投资者将继续从海外债券转向日本债券。我们认为,推动这种转变的部分原因是这样一种观点,即持续的价格和工资上涨预示着YCC政策将进一步放松,日本央行将更加可以容忍日本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他指出,截至2022年底,日本投资者在全球20个主要固定收益市场约70%的市场中都是净卖家。

去年12月,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将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由-0.25%至0.25%扩大为-0.5%至0.5%,此举推动日元走高,同时影响了美债、美股、澳元和黄金等各种资产。日本投资者持有逾1万亿美元的美债,以及荷兰、法国、澳洲和英国的大量债券。

追踪日本市场已有30年的咨询公司Asymmetric Advisors策略师Amir Anvarzadeh表示:“当日本央行最终放弃超宽松货币政策时,那些一直在等待更高回报的日本国内机构可能会迅速扑向日本国债。”

如果植田和男调整政策并推动日本国债收益率走高,日本国债日益增强的相对吸引力肯定会吸引日本大型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加速其海外资金的回流。即使植田和男将政策变化控制在最低限度,也可能会再次给日元带来压力并增加日本投资者的汇率对冲成本,而这正是去年促使日本投资者抛售海外债券、转向日本国债的一个关键因素。数据显示,在汇率对冲的基础上,日本投资者目前持有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约为-1.32%,而类似期限的日本国债收益率约为0.5%。

由于强劲的就业数据以及对通胀可能不会很快消除的担忧促使市场对美国利率峰值的预期进一步上升,美债收益率再次开始攀升,全球债券市场正重新面临压力。

澳大利亚养老基金HESTA投资组合管理主管Jeff Brunton表示,日本央行和债券市场需要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这样日本才能承认他们可能正在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需求”。他补充称:“这确实需要以一种非常透明的方式进行,向市场发出一套明确的标准信号,因为我们不希望这成为全球债券市场的不稳定时刻。”

Vanda Research策略师Viraj Patel认为,全球债券市场可能能够承受日本央行再次调整政策的影响,但日本通胀上升增加了日本突然、无序地退出YCC政策的可能性。他表示:“日本央行即将犯下美联储12个月前犯下的‘暂时性通胀’的政策错误。我们预计日本的政策正常化会更早而不是更晚发生,而且很有可能发生在备受关注的日本央行4月会议之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