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区核心通胀本季度有望见顶 但距2%目标仍然很远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2-13 15: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期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将超过5%,多数经济学家在调查中将关键政策利率将上调至3.25%。

(原标题:欧元区核心通胀本季度有望见顶 但距2%目标仍然很远)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财经媒体对经济学家进行的咨询与访问,即使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持续放缓,在2025年以及之前的核心通胀水平仍将略高于欧洲央行2%锚定的目标值。预期数据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2025年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将降至2.1%,仍然略高于欧洲央行的目标。

最新询问结果还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欧元区核心通货膨胀率将在第一季度达到当前约5.2%的预期峰值,然后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回落至3.6%。不包括能源项目等高波动率项目的核心通货膨胀率,目前是欧洲央行重点关注的经济数据。

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将在本季度见顶

这些预测让全球的投资者们得以窥见欧洲央行将于下个月发布的新季度预测的大致雏形,投资者尤其关注在近期气候暖和因素导致天然气价格大幅回落之后欧洲央行对于欧元区经济数据的预期做出何种调整。在去年12月欧洲央行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央行预计2025年核心通胀率为2.4%,这促使欧洲央行推出了其历史上最为激进的加息周期。

欧洲央行利率路径表明央行将在未来两次会议上继续加息

面对俄乌冲突叠加欧洲能源危机,欧洲经济已经证明比市场所担心的更有弹性,甚至可能避免轻度经济衰退。受访者预计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反弹后小幅萎缩0.2%。受访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欧元区经的GDP将实现增长0.4%,2024年增长1.2%。

德国可能是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中唯一一个经济今年出现萎缩的国家,而被人们认为基础最薄弱的西班牙的经济扩张速度反而最快。

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将缓慢回升

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仍将继续上调利率,直至将政策利率从目前的2.5%上调至3.25%的这一本轮加息峰值。这包括官员们在上次会议上承诺的3月份再次加息50个基点,以及此后的25个基点。经济学家们还预计,欧元区第一次降息将在2024年的第二季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