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有望避免衰退后 欧盟欲将重心转向巨额债务问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2-14 11:4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数据显示欧洲有望避免经济衰退,这让该地区官员松了一口气。但在经济出现初步复苏迹象之际,所有人的目光都转向了欧盟将如何处理其庞大的政府债务。

(原标题:有望避免衰退后 欧盟欲将重心转向巨额债务问题)

智通财经APP获悉,最新数据显示欧洲有望避免经济衰退,这让该地区官员松了一口气。但在经济出现初步复苏迹象之际,所有人的目光都转向了欧盟将如何处理其庞大的政府债务。

早在去年11月,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就警告称,欧元区可能即将陷入衰退——经济表现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但该机构周一表示,由于政府的支持和能源成本的降低,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

欧元区目前预计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达到3.5%,高于去年11月预计的3.2%。今年的经济前景也有所好转,预计GDP将增长0.9%,相比之下,三个月前的预测为增长0.2%。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Paolo Gentiloni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三季度的增长势头放缓比之前估计的要温和,然后在第四季度欧盟经济停滞不前,而不是秋季预期的萎缩0.5%。”

尽管有这些好消息,但欧盟各国财政部长们在未来几个月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如何调整当前宽松的财政政策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

荷兰财政部长Sigrid Kaa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中,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改革内容。”

她表示:“前景没有我们担心的那么悲观。这也表明,对许多国家来说,我们的措施实际上对遏制通胀产生了影响。但从中期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我们需要把握方向,我们需要做出选择,而其中一些选择可能是困难的。”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欧洲各国政府采取了宽松的财政政策——当时的观点是,各国不能专注于降低债务水平或纠正赤字,因为它们需要在如此严重的经济冲击中支撑经济。

同样的观点也适用于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各国政府在能源法案等问题上提供了帮助。

然而,这一想法在今年发生转变,各国都希望结束这些宽松的立场,这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在2024年再次集中精力降低债务水平。Kaag表示,这样做事关金融市场的“信誉”问题。

债务问题为何如此棘手?

欧元区国家不希望回到同样的旧财政规则。他们都同意,自1993年开始实施的财政规则手册需要再次改革。

但德国对最新提议并不满意。这引发了人们对欧盟委员会准备与个别政府有关的国家债务削减计划的怀疑,这意味着整个过程可能存在疑问。

西班牙经济部长Nadia Calvin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解决方案。

欧元集团主席Paschal Donohoe表示:“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真正关键的是,尽管有关财政规则的辩论仍将继续进行,但我相信,我们将就今明两年的预算政策达成明确共识。”

市场人士也将密切关注各国财长在未来几个月的决定。纠正高水平的公共债务是关键,尤其是在借贷成本较高的情况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