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大众汽车的热忱与果断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汽车 姚飞 2023-02-15 18: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众汽车正经历着自创立以来最大的转型动作。

(原标题: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大众汽车的热忱与果断)

作为全球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最果断的市场之一,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收获与挑战的关键节点。作为中国汽车市场长期的领导者,大众汽车也为实现可持续部署了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战略。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主要创新驱动力之一,为大众汽车向科技公司转型提供了完美的舞台。

最具吸引力的可持续出行品牌

随着ACCELERATE战略的实施,大众汽车正在进行自创立以来最大的转型动作。

软件集成与数字化用户体验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大众汽车以ID.家族为先导,正在积极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通过软件公司CARIAD在中国迅速打造本土化软件能力,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等领域发力,以更快地响应并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为客户打造更安全、智能且舒适的驾乘体验。

随着汽车逐渐演变为软件化的产品,大众汽车正在建立以数据为基础的全新商业模式,不仅致力于降低个人出行门槛,还为用户提供极具吸引力的服务组合包。大众汽车计划从用车周期角度拓展包括充电和能源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用户可以通过软件功能或者自动驾驶按需订购相关需求。

同时,大众汽车将大幅优化产品线的复杂程度,未来各代车型的不同版本将削减到较少的数量。购车时,车辆配置将不仅以所搭载的硬件为区别:用户可随时通过车辆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添加所需功能。这将显著降低生产的复杂性。

针对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数字化等未来趋势,大众汽车投资130亿欧元。为了向未来的大规模项目提供资金,公司将通过ACCELERATE(加速)战略系统化地提高效率。至2023年,大众汽车目标达到至少6%的营业利润率,并长期保持该水平。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目标至2030年将电动汽车在大众汽车欧洲销售量的份额将提升至70%以上,双倍于之前计划的35%,并同期将其电动汽车在美国和中国的销量份额提升至50%以上。为实现这个目标,大众汽车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新的纯电动车型。

打造MEB+平台,加快电动转型进程

2022年,大众汽车新能源车型交付超过18.06万辆,同比增长51.6%,纯电ID.家族车型占新能源车型销量的79.2%。2023年下半年,大众汽车还将推出ID.家族的旗舰车型ID.7,并通过这一车型在纯电动轿车细分市场实现布局。

增长的核心是ID.家族亮眼的表现,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表示:“大众汽车品牌在2022年韧性十足,达成了我们在上半年调整后的全年交付目标。ID.家族实现销量目标,销量较同期翻一倍有余,进而使大众汽车品牌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提升了0.4%。”

获得如此佳绩,与大众汽车专门针对纯电汽车打造的平台MEB密不可分。截至目前,大众汽车品牌已在全球交付了超过50万辆ID.家族车型。

从MQB到MEB,大众汽车将模块化应用的淋漓尽致。MEB平台的一大优势在于模块化电池理念,这样能够根据用户实际需要提供不同容量电池选择。除此之外,MEB平台为设计赋予了更多自由度,车辆的内部空间相比同尺寸燃油车型有着大幅提升。在环保方面,MEB平台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生产的车型本身就很环保,其能源利用率也得到可观的提升。

为了充分发挥平台潜力,确保其始终保持竞争实力,大众汽车品牌正大力投入该平台的进一步研发,未来还将被提升至更高的水平——MEB+平台。按计划,其充电和储能技术以及数字化架构将得到全面优化:在MEB+平台上,自动驾驶功能将有机会获得重要提升;MEB+平台将采用大众汽车新一代的单元电芯技术电池,其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0公里;此外,MEB+平台还将大幅减少充电时间,未来最高充电功率能达到近200千瓦。

作为大众集团负责软件开发的部门,CARIAD无疑将是加快电动化、数字化的关键所在。去年4月,CARIAD中国子公司正式成立;去年10月,CARIAD与中国本土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地平线宣布建立合资公司。目前CARIAD和地平线的联合开发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处在快速推进过程中,将把共同开发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融入到大众基于MEB平台的产品当中。

虽然近期发生了部分搭载早期版本软件的ID. 车型,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意外双黑屏的情况,但大众汽车在接到用户反馈后迅速做出反应、确定软件更新方案,该方案已于一月中旬推出。

很快,大众汽车不仅可以通过数字化生态系统及时解决用户车辆的问题,也能直接获取用户对于新功能的感受和反馈。

作为MEB平台最新的车型,在前不久问世的ID.7亮相后技惊四座。除了平台优势让空气动力学设计和宽敞空间两者兼备,还在智能座舱方面提供创新的车内环境功能和舒适体验。多项创新功能成为ID.7的标准配置,包括全新的显示和交互界面、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AR HUD)、全新15英寸显示屏、 全新的智能空调控制系统可在显示屏实时显示等。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 Thomas Schäfer表示:“随着ID.7的推出,我们把纯电汽车产品拓展到高端轿车领域。这款轿车将搭载众多高科技功能,并拥有出色品质。ID.7是我们于2026年前在全球计划推出的十款电动车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在每个车型级别中都能为用户提供合适的产品。”

巩固优势,深化本土化进程

在刚过去的2022年,大众汽车品牌迎来自进入中国以来的累计销量达到4000万辆里程碑,在中国市场的引领地位及消费者对其品牌及产品认可得到充分彰显。

针对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在MEB平台上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调整,以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并在电气化时代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在电池安全方面,专为中国定制的钢制上壳体,有蜡涂层拆车室、密封圈和密封胶三层保护层,其IP防护等级达到IP6K9K,能够为电池和乘员带来进一步的安全保护。智能座舱方面特别为中国市场升级的ICAS 3.1中国版本搭载了强大的三星V7芯片,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好的使用体验。同时专门为中国市场提供了安卓系统分区,以支持多样化的服务和未来升级能力。

除了产品层面,大众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还体现在营销层面。至去年底,大众汽车ID.城市展厅的数量达到401家,在一、二、三线城市均有着很好覆盖。在充电网络建设上,其充电桩数量目前已超过9000个,分布于全国1000多座充电站中,有效惠及全国12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主。至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设立17,000个快速充电终端。

目前来看,大众汽车ACCELERATE战略已初见成效,2022年已在新能源领域得到受人瞩目的成绩。对品牌长久的信任已成功的延续到新能源产品上,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孟侠在表示:“2023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本土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从而延续当前强劲发展势头。未来5-7年内,我们将大幅拓展纯电产品阵容,为中国的‘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