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1月份净买入境内股票创新高 做多中国股票成“近期最拥挤交易”

来源:投资快报 2023-02-16 08: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1月份净买入境内股票创新高 做多中国股票成“近期最拥挤交易”)

昨日A股市场表现波澜不惊,三大股指均呈现微跌状态,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相对市场的平淡,消息面数据更令人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最新数据,外资1月份净买入境内股票277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做多中国股票已经成为“近期最拥挤交易。”

外资1月份净买入境内股票277亿美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3年1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年1月份外汇收支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春英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1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351亿美元,环比增长52%;银行结售汇顺差25亿美元,综合考虑其他供求因素,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总体看,2023年外汇市场开局良好,市场主体预期平稳,各类交易理性有序。

货物贸易、外商直接投资等跨境资金净流入继续发挥基本盘作用,境外投资者对境内股票投资创历史新高。1月份,货物贸易涉外收支顺差387亿美元,环比增长9%,处于历史高位;外商直接投资资金净流入保持相对稳定。随着我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外资积极参与境内股票市场,1月份净买入境内股票277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王春英进一步表示,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今年中国经济仍将是拉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的基础更加稳固。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幅度及其外溢影响有所缓和。综合来看,我国外汇市场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125股年内刷新最高价

“聪明钱”的敏锐触觉似乎很少出错。事实上,自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趋势,虽然近期大盘进入窄幅震荡整理,但从年线角度看,市场主要指数均录得不小涨幅。

从板块角度来看,截至昨日收盘,以申万一级行业统计,除商贸零售板块外,其余行业年线均显示正值。其中,计算机、机械设备、通信、有色金属、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尤其是计算机板块年内累计上涨近20%,涨幅远超其余行业。

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25股年内期间已刷新其历史最高价。以今年内刷新的最高价与此前历史最高价相比,120余股平均增幅近13.9%,中位数增幅近9.2%。其中,中航电测(300114)表现最为强势,其以近80%的增幅位居榜单首位,尚太科技(001301)增幅近63%,佰维存储、奥联电子(300585)增幅接近50%。

2月份指数上涨的概率极高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银河证券指出,A股市场仍处于估值低位,大多宽基指数估值均低于中位线水平,甚至处于20%历史分位数水平,是较好的机会位置;近期,政策面不断催化大消费行业及信创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A股市场有望迎来更多政策催化。

方正证券表示,历史经验上看,2月份指数上涨的概率极高,2000年至2022年的23年间,全A在2月份上涨的概率高达78%,远高于其他月份;从基本面上看,本轮企业盈利周期的下行已经结束,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经济已有复苏回暖的迹象。预计2023年全年经济呈“L”型温和复苏,风格上成长股的机会可能更大。

东北证券认为,春节后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政策导向、高景气和小市值行业占优,流动性预期边际变化和估值修复程度是决定占优行业轮动的关键。复盘2009年、2012年、2015年和2019年行业上涨节奏,发现2012年和2019年的上涨具有连贯性,即最终涨幅靠前行业在春节后几乎持续领涨;相比之下,2009年和2012年上涨过程中占优行业出现轮动,核心原因在于流动性预期变化和估值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