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低估值钢铁板块或迎配置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3-02-21 2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低估值钢铁板块或迎配置机会)

钢铁板块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调整之后,估值水平处于阶段性底部。伴随着近日铁矿石期货价格连续上涨,钢铁板块21日受到A股市场资金关注,板块涨幅居前,河钢资源接近涨停报收,八一钢铁涨逾5%,中信特钢、方大特钢、马钢股份等个股纷纷跟涨,钢铁ETF涨超2%。机构认为,2023年经济增速预期普遍回升,基建投资有望持续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需求逐步释放,板块迎来黄金配置期。

Wind数据显示,近日有不少主力资金大量买进钢铁股。截至2月21日收盘,马钢股份主力资金净流入2004.24万元,净流入额创2022年7月5日以来新高,连续2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2406.52万元。方大特钢主力资金净流入2952.45万元,净流入额创2022年7月5日以来新高,连续3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5671.78万元。河钢股份主力资金净流入9545.05万元,净流入额创2022年7月11日以来新高,连续2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9821.31万元。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2022年钢材终端需求持续受到疫情管控、地产投资回落等因素影响,同时原料端焦炭与铁矿供给扰动因素加剧,持续挤压钢厂利润,2023年经济增速预期普遍回升,基建投资有望持续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各地地产相关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支撑钢材下游需求中长期复苏,在宏观积极政策推进的同时,疫情影响因素弱化后需求预期也进一步改善,与此同时,粗钢产量压减确立行业供给天花板,供需格局改善趋势有望不断强化。

1月份钢铁PMI为46.6%,环比回升2.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钢铁行业实现新年较好开局。分项指数变化显示,钢材需求整体趋稳回升,钢厂生产稳定增加,产品库存有所上升,钢材和原材料价格双双走强。业内预计,在疫情影响持续减弱、春节过后复工复产等因素的带动下,2月份钢材市场需求继续回升,钢厂生产保持上升,钢材价格也有望震荡走强。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需求逐步启动,华创证券认为,2023年全年钢铁企业盈利有望恢复。目前行业或在强预期与较弱的现实情况中博弈,短期钢材价格上涨或受到一定压制,但短期博弈不改全年经济复苏大趋势,钢铁业绩复苏仍然值得期待。该券商建议投资者重视板块底部机会。

国盛证券也认为,钢铁行业估值处于底部区域,黄金配置期来临。其认为,钢铁板块多数龙头企业pb不足0.8倍,悲观预期已得到充分释放。展望后市,一方面需求形势转暖有望带来吨钢盈利的持续修复,同时焦煤供给端的扰动也为冶炼环节提供利润扩张空间,行业估值向上修复空间打开;另一方面,钢铁存量市场中涌现了一批以电工钢、汽车板、特殊用钢等高附加值、高繁荣行业为特色的企业,有望同时受益于钢铁行业复苏以及高技术含量钢种进口替代趋势,其结构性优化与转型有望诞生新的盈利增长极,成为率先受益行业转型的标的。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