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A股“开门红” 沪指放量突破3310点创年内新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3-03-01 2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月A股“开门红” 沪指放量突破3310点创年内新高)

3月份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沪指放量涨1%,突破3310点创年内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纷纷上涨。量能放大至9100多亿元,北向资金也结束连续5日减仓态势,大幅净买入70亿元。港股涨势1日更为迅猛,恒生指数涨4.21%报20619.71点,扭转此前六连跌势头,恒生科技指数大涨6.64%。

业内分析认为,后续权重若能震荡走强将利于指数空间的拓展,建议关注政策发力方向及高景气板块的投资机会。

赚钱效应好转 北向资金加仓

1日,A股市场情绪及赚钱效应明显好转,超3400只个股上涨,涨停个股达44只。数字经济方向个股受政策面影响,涨停潮涌。三大运营商在中字头加持下一飞冲天,中国联通涨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云计算、CPO、数字政府、算力芯片等衍生题材亦出现强劲买盘,用友网络涨停,浪潮信息午后炸板但尾盘回封,熙菱信息20cm涨停,易华录、安硕信息升超10%。

权重股表现不俗为题材唱戏提供良好氛围。白酒、基建、金融齐升,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均涨逾1%,中国平安涨近4%,招商银行涨超2%。大基建方面,中国电建放量大涨6%,中国交建升4%。新能源明显遭冷落,光伏、TOPCON电池、电源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禾迈股份跌超6%,固德威跌逾5%,阳光电源跌超3%。医药股整体回调,兴齐眼药跌近9%,普瑞眼科跌近4%。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报3312.35点,深证成指涨1.11%,创业板指涨0.61%。量能放大,1日A股全天成交9198.2亿元,较上日7576亿元放量1600多亿元。北向资金也结束连续5日减仓态势,大幅净买入7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2.0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8.05亿元。

港股涨势1日更为迅猛,恒生指数涨4.21%,报20619.71点,扭转此前六连跌势头;恒生科技指数涨6.64%,报4185.62点,恒生国企指数涨5.06%,报6914.3点。恒生行业指数全线上涨,科技、医药、大消费、地产涨幅居前,龙湖集团涨近10%,领涨蓝筹,舜宇光学科技、碧桂园服务涨近9%,网易、碧桂园、华润啤酒涨超8%,腾讯涨超7%。

权重走强将利于指数空间的拓展

对于1日A股指数的表现,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从技术上分析称,上证指数重回均线系统之上,而且成交量较周二也明显放大,突出资金参与的积极性。不过,预计接下来还会考验箱体上沿的突破力度,毕竟从之前突破平台整理走势看,往往会有个回踩的动作。因此,短期需重视这个位置的夯实情况。另外,权重表现也比较给力,上证50、沪深300均是一阳穿多线,后续权重若能震荡走强也将利于指数空间的拓展。

光大证券看好市场后续表现,其认为春季躁动仍有望持续。随着疫情感染人数高峰的结束,我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高,除了消费之外,地产链可能也将有逐步的复苏,经济与盈利也将随之修复。随着企业盈利的修复逐步得到验证,市场将会迎来中期震荡上行的区间。

东莞证券也认为,随着两会临近释放政策新风,增量政策出台的预期不断升温,经济加快修复,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不断回升等积极因素影响下,市场有望延续企稳修复势头,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

关注政策发力及高景气板块机会

操作策略上,王玉倩认为,周三市场情绪明显提升,以数字经济为首的细分领域也呈现出携手上攻,带动市场赚钱效应的回升;策略上建议保持乐观的同时可顺势而为,但还是要注重节奏的把握,谨慎追涨;方向上建议继续围绕数字经济、大基建以及业绩线进行挖掘。

“近期行业轮动速度较快,如果选择参与轮动,可以考虑关注强政策预期及景气预期回升两个方向。强政策预期方面,数字经济、军工、新能源以及消费等行业值得关注;景气预期回升明显的行业方面,建议关注农林牧渔、汽车、社会服务及国防军工。”光大证券表示,如果选择布局未来的主线,建议关注医药消费。由于相对景气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参考海外疫情防控优化之后的行业表现,2023年的消费医药板块将值得重点关注,并成为未来核心主线。

东莞证券也建议关注政策发力方向以及高景气板块机会,建议关注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基础化工、TMT、煤炭、家电、医药和机械设备等板块。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