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亚马逊对基础医疗服务商One Medical的收购引反垄断争议

来源:未央网 2023-03-02 09:1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马逊对基础医疗服务商One Medical的收购引反垄断争议)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编译:胡畔、谢彬彬】

2023年2月22日,亚马逊宣布以3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基础医疗服务商One Medical的收购。这是继2018年以7.5亿美元收购网上药店PillPack后,亚马逊又一次在医疗保健领域开展扩张,并引起了市场对其是否涉及垄断竞争的关注。

本次被收购的One Medical是一家金融科技医疗保健公司,提供会员制基础医疗服务。该公司利用技术为其会员提供24/7的线上视频问诊,并在位于美国各个城市的实体诊所提供预约看诊服务。One Medical提供的基础医疗服务包括预防保健、常见疾病和伤害的治疗、慢性病管理和精神保健,同时还提供其他一系列健康服务,如远程医疗咨询、常见疾病实验室和处方更新传递等。对One Medical的收购,使亚马逊拥有了One Medical在26个市场的200多家实体诊所以及约81.5万名会员;亚马逊表示将把One Medical的首年会员费从此前的199美元/年降为144美元/年。

尽管该笔并购交易已完成,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简称FTC)表示对该笔交易的调查仍在继续。在过去的几个月中,FTC一直在对这笔交易进行调查,重点是研究此次合并可能对市场竞争造成的危害,以及亚马逊控制和使用One Medical持有的关于消费者健康的敏感信息或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害。据相关人士证实,FTC向两家公司各发出了一封信,警告双方正在自担风险完成交易,并表明其对该表交易的具体担忧。

这不是FTC第一次对亚马逊进行反垄断调查。此前,亚马逊对米高梅电影公司85亿美元的并购案,以及对智能机器人公司iRobot的16.5亿美元收购均引起了FTC的关注。

而针对亚马逊的垄断争议,早在2017年的《耶鲁法律期刊》的一篇名为《亚马逊的反垄断悖论》的报告中便有所讨论。该报告将亚马逊定位为21世纪的商业巨头:"它除了是一家零售商,还是营销平台、配送和物流网络、支付服务提供商、信贷机构、拍卖行、主要图书出版商、电视和电影制片人、时装设计师、硬件制造商和云服务提供商等商业集合体"。

报告认为,当前的反垄断框架--将竞争与"消费者福利"挂钩的方式--无法捕捉现代经济中的市场力量。如果主要通过价格和产量来衡量竞争,就无法认识到亚马逊的主导地位对市场竞争造成的潜在危害。具体来说,当前的理论低估了掠夺性定价的风险,以及跨不同业务线的整合可能被证明是违背市场竞争的。这些担忧在网络平台的背景下更加突出。

原因有二。首先,平台经济为公司追求增长而非利润创造了动力。在平台市场中,网络效应和对数据的控制决定了一家公司早期的主导地位;最有效的竞争手段是追逐市场份额,赶走竞争对手--即使这样会以牺牲短期利润为代价。然而尽管利润微薄甚至为负,亚马逊的股价还是飙升了,证明这一战略得到了投资者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掠夺性定价也似乎变得合理。其次,由于在线平台属于重要中介,跨业务线的整合使这些平台能够控制竞争对手所依赖的重要基础设施。这种双重角色也使一个平台能够利用从使用其服务的公司处收集的信息来削弱对方的竞争力。报告最后提出了思考,即可以尝试两种对抗亚马逊垄断权利的潜在机制:恢复传统的反垄断和竞争政策原则,或者适用共同的运营商义务和责任。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nbc.com/2023/02/22/amazon-closes-deal-to-buy-primary-care-provider-one-medical.html

[2] https://www.yalelawjournal.org/note/amazons-antitrust-paradox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