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2022年净亏损144.37亿,毛利率大幅下滑,今年目标Q4实现盈亏平衡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汽车 姚飞 2023-03-02 08:4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造车新势力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在2022年变得更为严峻,能否实现盈亏的平衡也是蔚来汽车今年要面对的最大课题。

(原标题:蔚来汽车2022年净亏损144.37亿,毛利率大幅下滑,今年目标Q4实现盈亏平衡)

3月1日,蔚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蔚来四季度营收160.6亿元,同比增长62.2%,连续11个季度正增长,全年总营收达492.7亿元。2022年四季度净亏损为57.86亿元,同比增长169.9%,全年净亏损为144.37亿元,同比增长259.4%。2022年四季度研发支出39.8亿元,全年总研发支出108.4亿元;现金储备455亿元。2月交付新车12157台,环比增长42.9%,同比增长98.3%。

2022年四季度汽车毛利率下滑严重,仅为6.8%,而2021年第四季度为20.9%,2022年第三季度为16.4%。蔚来表示,由于现有ES8、ES6及EC6车型相关的存货拨备、生产设施加速折旧与购买承诺损失,对2022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影响了6.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财报

全新产品组合可支持月销3万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蔚来 2022 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根据规划,今年上半年蔚来将陆续推出更多新产品,加快从产品发布至用户交付的节奏。供应链和制造团队也在积极进行新车型切换和量产爬坡的准备工作,确保产能和供应满足新产品的需求增长。

Q2交付四款新车,包括ES6,也是我们最重要的车型。为保证新车上市品质和营销节奏,今年第五款车将于7月份开始交付。车型的迭代会正常进行。新品牌新车型按计划推进中。

此外,在5款NT2全新车型开始交付后,李斌对于需求很有信心,全系产品切换到NT2平台,覆盖BBA 80%主销车型所在的细分市场,产品力具备碾压性优势。整体会进入产品线较强的周期,并避免两代车型同时销售。目前的产品组合可支持每月30000台的销量目标。

目标2023年Q4实现盈亏平衡

李斌表示,蔚来汽车全年销量目标相比去年翻倍,这将有利于毛利率提升。如果原材料价格按目前趋势达到公司预期的下降速度,将不改变 2023 年 Q4 蔚来品牌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

为实现目标,Q2将要交付四款新车,其中ES6是最重要的车型,毛利率在所有车型中最高。为保证新车上市品质和营销节奏,今年第五款车将于7月份开始交付。车型的迭代会正常进行,新品牌新车型也按计划推进中。

另外,碳酸锂的成本近期正在快速下降,今年锂的产出增加,总体来说Q4有机会下降到20万/吨甚至更低。

一季度压力较大,主要因为处于产品销量从NT1向NT2的转换期;现有的866车型,存在展车清库、国补补贴、金融贴息等措施;Q1主要交付车型是ET5,是毛利较低的车型。

在电池方面,今年会引进新的电池合作伙伴,3月份和中创新航合作的电池包会上线,同时正在和宁德时代商讨新的价格机制,目前尚未签署。趋势上电池公司将需要与车企共同承受电池价格的波动。

加强服务,年内新增1000座换电站

蔚来的“换电“标签是其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李斌表示,2023年换电站建设目标,由原定新增400座,提升至新增1,000座,2023年将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其中,约400座为高速换电站, 将加快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的布局速度;约600座为城区换电站。这将为蔚来进入更多的市场提供基础。

智能体验方面,NOP+近一周的总使用里程达175万公里,在很多第三方的评测里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其他座舱、音响的体验也很有竞争力。我们每代平台的智能系统硬件都是标配,因此随着更多功能的释放,整代平台所有产品的竞争力会持续增强。

价格方面,蔚来表示将始终坚持稳定的价格策略,也没有通过减配来降价的计划。我们的配置、性能、服务权益对用户是有价值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