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伦敦:推动气候科技发展的全球顶级创新中心

来源:未央网 2023-03-06 08:5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伦敦:推动气候科技发展的全球顶级创新中心)

来自伦敦发展促进署和Dealroom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全球气候科技领域投资和初创企业增长仍然显示出了强劲韧性。

过去五年,全球风险资本对气候科技企业的投资增加了83%,累计达到1711亿美元。

就区域和国家而言,美国依旧是气候科技融资的排头兵,欧洲和英国紧随其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2年欧洲整体科技风险投资经历了下降,但对欧洲气候科技企业的投资却逆势增长,从2021年到2022年增长了11%(从143亿美元到158亿美元)。

而就城市来看,旧金山以2018年以来172亿美元的投资额领跑全球气候科技融资,伦敦(56.3亿美元)、纽约(44亿美元)和巴黎(39亿美元)分别位列其后。如果从气候科技投资增幅来看,伦敦(672%)则显著高于巴黎(590%)、纽约(223%)和旧金山(43%),显示出这个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中心在开展创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巨大潜力。

伦敦之所以能够成为气候科技发展的核心区域,主要源于以下两方面因素:

规模可观的资金支持

伦敦享有专业的气候科技风险投资基金集群,为企业提供了获得增长资本的便利。过去几年,伦敦出现了一波气候科技基金的开业高潮。2022年10月,位于伦敦的风险投资公司Lightrock宣布其气候影响基金已达到约9亿美元。2150是一家支持企业家应对城市环境中气候变化的风险投资公司,该公司最近宣布其基金规模已达到3.12亿美元。Sustainable Ventures则与可持续的初创企业合作,通过社区、投资、创新和工作空间来扩大规模。

绿色金融在激励消费者和企业进行更可持续的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中心,伦敦同样集聚了不少绿色金融企业。例如,金融科技平台Zeti就将金融科技、移动性和可持续性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零排放或超低排放车辆的按里程付费融资。而Clim8则提供了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投资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力目标基金组合。

2022年,伦敦气候科技领域共完成融资104轮,按照交易金额排序,前三名分别是Newcleo(3.266亿美元)、Octopus Energy(2.25亿美元)和Carbon Clean Solutions(1.5亿美元)。

蓬勃发展的气候科技创新企业

目前,伦敦是世界上拥有气候初创企业(359家)数量第二多的所在地,仅次于湾区(384家),超过了纽约(145家)。这些创新发展的行动力量为上述资本机构提供了充足的投资目标。

伦敦市政府提出,将在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意味着需要对这里的城市生活和空间占用方式进行一系列的革新调整,城市科技和清洁能源创企在这些领域将发挥关键作用。Zenobe是一家设计、投资、建造和运营创新电池解决方案的企业,它采集可再生能源,平衡电网的供应,并将其输送到电动汽车。而Solivus则致力于通过更广泛地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能源和存储,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废物处理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此前,伦敦已经设定了到2050年成为零废弃物城市的目标,而Olio和Backmarket等公司将在这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帮助。例如,Olio希望连接当地社区和企业来减少食物浪费,而Backmarket正在将自己打造成翻新设备的首选平台。

伦敦发展促进署可持续发展部门主管Pru Ashby表示:

"伦敦和世界各地的气候科技和社会科技企业获得如此强劲的资金支持着实令人鼓舞。在当下这个极具挑战性的投资环境之下,尤其如此。伦敦、旧金山和纽约等领先的全球创新中心在这个领域不断创新,未来有望继续吸引更多全球投资和人才。伦敦已经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30年成为一个净零碳城市,而科技和可持续企业在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Zeti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an Saunders表示:

"随着世界逐步迈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近年来对采用零排放和超低排放交通工具的需求激增。Zeti旨在颠覆传统的电动车租赁,释放按里程付费技术的潜力,彻底改变交通融资方式。 很明显,为了改善市民的空气质量,伦敦已经走在了转型的前沿。而从现有的深厚金融和技术人才储备来看,伦敦无疑是开办金融科技企业的最佳之选。"

Sustainable Ventures高级投资经理Avrilia Diamanti表示:

"我们相信,从长远来看,可持续建设的企业将更具弹性和包容性,既能解决燃料和能源短缺,又能创造绿色就业机会。伦敦享有相当大的公共和私人支持气候解决方案的势头,这使得其更易于建立新的可持续企业,获得赠款机会,以及获得投资者和消费者对气候技术解决方案的支持。"


编者注:

上述报道所有数据都由伦敦发展促进署从Dealroom.Co数据库中下载,截至2023年1月。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伦敦发展促进署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