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2022年营收净利高增长,市占率近3年首次跌破50%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汽车 姚飞 2023-03-11 12:0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守住市场占有率,宁德时代在今年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毛利率,不过这并不影响其盈利能力。

(原标题:宁德时代2022年营收净利高增长,市占率近3年首次跌破50%)

3月9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29亿元,同比增长92.89%。基本每股收益为12.9178元。

财务数据超预期,市占率却在近3年首次失守50%关口

财报显示,动力电池系统方面,2022年收入2365.93亿元。根据SNE统计,宁德时代2022年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全球市占率达37.0%,比上一年提升4.0个百分点;2017-2022年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连续六年排名全球第一。储能电池系统方面,2022年收入449.80亿元。

具体销售成绩来看,宁德时代称,2022年实现电池销量 289GWh,同比增长116.6%,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242GWh,同比增长107.1%。

短期看“宁王”的地位依旧很难撼动,不过国内的市占率却出现了松动。2022年,宁德时代的国内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依旧第一,但市场份额被压缩到了48.2%,这是从2019年以来,宁德时代首次市占率跌破50%。

去年波动较大的锂价使动力电池成本不断增加,宁德时代将上涨的大部分成本都传递给下游的整车厂,使下游的车企们不得不另寻他法,使第二、第三梯队的动力电池厂获得机会,同时还有不少车企开启了自研自制的步伐。

近期,宁德时代开始推出“锂矿返利”计划,根据该计划规定,未来三年内一部分动力电池的碳酸锂价格以20万元/吨结算。签署这项合作的车企,需要承诺约80%的电池采购量给宁德时代。行业专家认为,此举无疑是通过让利的方式去抢夺市场份额。

毛利率下滑或将持续,突破产能瓶颈抢占更多份额

数据显示,为宁德时代贡献72%的动力电池业务,2022年的毛利率从22%下滑至17.17,下滑幅度达4.83%。

同时受各项业务营业成本上涨影响,宁德时代2022年各项业务毛利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近一个月,锂矿价格快速回落,目前已从2月上旬的45万/吨跌至36.2万/吨。但对于采用长采购期来锁定价格的宁德时代来说,锂矿价格的下滑并不能带来显著的利好。

另一方面,锂矿价格的下滑,对于今年大打价格战的车企来说有了更多的降价空间,这又带动了燃油车市场也迎来了一波空前的降价潮,这样的竞争无论对于车企还是诸如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企业,利润空间将会进一步压缩。

如果毛利率将会持续走低,那么保住市占率应该是宁德时代今年的主题,且宁德时代在能力上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现有产能390GWh,在建产能152GWh。按照其2022年的产能利用率和销量增长计算,2023年产能过剩的情况将会加剧,这不仅成为其抢占市场的“金刚钻”,也是其降低利润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动机。

研发及资源投入两手抓

宁德时代2022年研发费用投入为155.1亿元,同比增长101.66%。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巧克力换电块等新技术。3月8日,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表示,麒麟电池预计将于2023年一季度量产,麒麟电池首发车型为极氪009。据悉,麒麟电池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充放电倍率最快可以达到4C。

同时,宁德时代正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并推进M3P、凝聚态、无钴电池、全固态、无稀有金属电池等电池技术布局。据宁德时代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目前第二代无热扩散技术、M3P多元磷酸盐电池也正与客户推进落地中;凝聚态电池尚处于与客户洽谈合作中。

资源方面,宁德时代通过自制开采、投资入股、合资合作、回收利用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电池矿产资源和上游材料领域布局。

据相关统计,目前宁德时代通过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等手段,已经布局了包括志存锂业、天宜锂业、以及北美锂矿等国内外多处锂矿资源。

2023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完善,竞争更加激烈,叠加补贴退出、增长放缓、供给增强,宁德时代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不过好在“宁王”的领先优势足够强,手里的牌也足够多,做好市场与利润之间的平衡并不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