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未央本周回顾:金融监管体系迎来重大调整 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将启动

来源:未央网 2023-03-10 17:2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央本周回顾:金融监管体系迎来重大调整 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将启动)

监管与市场聚焦

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

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撤销中国人民银行大区分行及分行营业管理部、总行直属营业管理部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级分行,在深圳、大连、宁波、青岛、厦门设立计划单列市分行。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保留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牌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合署办公。不再保留中国人民银行县(市)支行,相关职能上收至中国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对边境或外贸结售汇业务量大的地区,可根据工作需要,采取中国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派出机构方式履行相关管理服务职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5%左右

据央视新闻,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银保监会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据21财经,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不法贷款中介乱象的严重危害,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牵头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2023年3月15日—2023年9月15日)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大公司动态

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将正式登陆澳洲

据36氪,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将于3月13日正式进入澳大利亚、新西兰,持续推动中国制造业直连澳洲以及全球市场。“为了助力中国制造业一站销全球,在TEMU正式登陆澳洲后,已在北美市场上线的国内制造业产品,也将同步进入澳洲市场。”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3年2月23日,TEMU在App Store购物榜、Google Play购物榜中分别霸榜69天、114天,新增下载量超过4000万。

快手:网传公司拟收购小贷牌照消息不实

有消息称,快手正在着手布局网络小贷牌照,其金融业务已于年初上线。对此,快手回应称,网传关于快手拟收购小贷牌照开展线上金融业务的消息不属实。

美团王兴将以个人身份参与“光年之外”A轮投资

据36氪,美团创始人王兴在朋友圈中透露,将以个人身份参与王慧文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王兴在朋友圈中表示,“AI大模型让我既兴奋于即将创造出来的巨大生产力,又忧虑它未来对整个世界的冲击。老王和我在创业路上同行近二十年,既然他决心拥抱这次大浪潮,那我必须支持。”公开报道显示,王慧文于今年2月宣布成立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千万美元,估值2亿美元,自有资金占股25%,王慧文曾在社交平台表示,“要打造中国OpenAI”。

国际视角

英国政府发布科技框架,3.7亿英镑支持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

3月6日,英国首相与科技大臣联合发布新版《科技框架》(Science and Technology Framework)文件,计划斥资3.7亿英镑支持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与超级计算等创新领域发展,提供未来高薪就业机会,改善人民生活,提供更好医疗保健,希望在2030年前巩固英国作为科技超级大国的地位。

YouTube将在未来几个月推出面向创作者的生成式AI工具

据TechWeb,谷歌旗下YouTube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尼尔·莫汉表示,YouTube正在为内容创作者开发生成式人工智能(AI)工具,该工具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莫汉表示:“人工智能的力量才刚刚开始出现,它将重塑视频,让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他还表示,创作者将能够通过这些生成式AI功能在视频中虚拟换装或打造“梦幻般的电影场景”,从而增强他们的叙事能力,提高他们的创作价值。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未央研究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