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福林: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始终在路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3-18 15: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尚福林: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始终在路上)

3月18日,原中国银监会主席、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在2023亚太金融论坛上围绕全面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作主旨演讲时表示,注册制实施不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终点,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始终在路上。

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制度框架,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方向。发行制度改革是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一个重大改革,这次注册制平稳推广到全市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是改革遵循了市场规律。注册制的基本内涵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市场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在这次注册制改革当中,充分尊重了注册制基本内涵,也借鉴了国际最佳的实践。从前期试点的情况看,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了体系化的改革。

二是符合市场的发展阶段。基础制度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注册制推出前,先后经历了最早的额度管理、指标管理,等审批制,以及通道制、保荐制下的核准制,这是由经济发展阶段以及市场培育的成熟程度等多重因素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生态全面优化,市场活力和韧性显著增强,在推动全面注册制改革当中采取了试点先行,先增量后存量,逐步推开的改革路径,这符合中国的国情,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阶段特征。

三是经受住了市场检验。自2018年注册制改革进入启动实施阶段以来,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相继成功落地,配套制度、规则、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主要的制度规则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为全面推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止2022年末,注册制试点的上市公司数量首发融资金额均占到了试点以来全市场的一半以上,创业板将近九成的新上市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形成了产业的集聚。

“全面实行注册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尚福林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产生得益于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功能逐步健全,也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了经济增长。全面实施注册制既是完成既定的改革任务,更是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他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要以注册制实施为契机,发挥资本市场在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分散金融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的服务经济的发展。

在持续优化市场融资结构方面,注册制为市场设置了更加包容的上市条件,有助于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司通过上市和其他融资渠道获得金融支持,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体系弹性,释放实体经济的潜能。

同时,市场包容性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后,先后推出了新三板、科创板,设立了北交所,其根本目的都是增强资本市场对新兴技术业态的包容度。这次注册制改革进一步统一了发行制度,优化了多层次市场体系,让板块架构更加清晰,特色更加鲜明,这将有助于适应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特点,满足融资需求。

此外,全面注册制改革可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尚福林指出,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投资者根据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审慎做出投资决策,形成合理的价格。从而更加有效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发行审核、承销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行需要的管制,将更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发挥市场自身的调节和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

尚福林进一步指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制度,注册制实施不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终点,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始终在路上。

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卖方市场的特征明显,长期投资者发育不足,中介机构的定价和风险控制能力比较薄弱,所谓的打新炒作,其实背后反映的是上市公司发行价格与公司价值的背离,全面注册制度下改革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样不合理的定价就可能会导致破发,甚至于发行失败,这是正常的。定价环节没有被充分体现的价值差异,将会在上市之后得到市场的检验与纠正。为此就要不断完善适应不同类型和企业的估值定价逻辑,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让市盈率回归理性,形成真正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让优质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要更好的支持科技创新,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体系的枢纽作用,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资本市场由于其风险补偿方式、风险承受能力与银行的信贷融资不同,在高新技术关键领域创新活动中具有优势,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利于高成长高新技术,以及具备足够研发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获得上市融资机会,应当鼓励壮大创新资本总量,激发风险资本活力,打通金融资源与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进一步畅通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尚福林还指出,注册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把核准制下的监管部门把关作用内化为中介机构的主动行为。一方面,中介机构核查验证和专业把关的责任更大,发行人的市场表现也将反映出机构的定价能力,各类证券服务机构要各司其职,构建以信息披露和市场化定价为基础的中介机构体系,增强自身的研究能力,提高定价的科学性、合理性、精准性。另一方面,保证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是注册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在发行人方面,全面注册制放宽了财务方面的指标要求,而信息披露要求则更为严格,只有真实披露信息,投资者才有可能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选择。为此要增加发行人和上市公司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