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PP多次宕机,东财罚单来了!监管责令改正,公司火速回应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4-01 0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PP多次宕机,东财罚单来了!监管责令改正,公司火速回应)

东方财富APP一日多次“宕机”事件有了后续。

3月31日,西藏证监局发布公告显示,东方财富证券在3月21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论证测试不充分等问题,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东方财富也同步公告了这一信息,并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将深入整改,严肃内部问责。公司再次向受到影响的用户致以诚挚的歉意,公司将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排查,切实整改,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西藏证监局责令改正!

西藏证监局指出,经查,东方财富证券在2023年3月21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信息系统升级论证测试不充分、未及时报告网络安全事件的问题。

依据相关规定,西藏证监局决定对东方财富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同时,责令东方财富证券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并妥善处置此次事件引发的投资者诉求。

西藏证监局还表示,该公司应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充分了解系统架构及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预警、处置、报告机制,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东方财富证券应于3个月内完成上述整改工作并向西藏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3月31日晚间,东方财富亦对该罚单进行了公告。并且,东方财富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和东方财富证券高度重视前述问题,将严格按照西藏证监局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整改,严肃内部问责,进一步加强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警、处置、报告机制,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并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向监管部门提交相关报告。

东方财富还表示,公司再次向受到影响的用户致以诚挚的歉意。公司将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排查,切实整改,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此前的3月21日,东方财富APP因为用户一日多次无法正常交易而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了广泛热议。事实上,类似事件在证券行业并非个例,但由于东方财富的知名度较高、用户数量较多,产生的影响也较大。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券商中国记者从东方财富了解到,近年来,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发展迅速,投资者数量与交易规模持续攀升,对公司的大规模、高并发业务处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升用户服务的灵活性与敏捷性,东方财富长期重视科技研发,系统更新升级的频率持续提升。

东方财富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超过9亿元,同比增长29.3%,研发投入占比达7.49%,较2021年提升1.96个百分点。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近1/2,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成为公司研发团队的中坚力量,占比超过50%。与此同时,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东方财富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连续多年位列行业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也对AI(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有所布局。近期,东方财富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表示,公司目前已陆续研发了东方财富金融数据AI智能化生产平台、多媒体智能资讯及互动平台等多个人工智能相关项目,并已应用至公司部分产品及服务。未来,公司将继续紧跟AI技术的发展前沿,不断加强AI能力建设,继续深入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交互式AI等领域的研究,不断完善内容生态构建、增强智能运营能力、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提升公司综合服务能力。

去年业绩保持韧性

日前,东方财富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

拉长时间来看,东方财富近几年增速在行业颇为突出。2017年-2022年,东方财富的营业总收入的5年复合增长率为3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年复合增长率为67.94%。

从业务结构来看,2022年东方财富证券服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广告服务四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 62.93%、34.64%、1.83%和0.60%,证券服务收入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

在市场行情不佳,A股市场日均成交额同比下降12.7%的背景下,东方财富证券服务业务仍实现正增长。2022年,东方财富证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8.57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证券经纪业务与融资融券业务均保持稳健增长。东方财富2022年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4.2%; 实现利息净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5%; 股基交易额达19.24万亿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东方财富的另一重要业务板块——金融电子商务服务方面,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天天基金共上线15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5768只基金产品,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845亿元,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4657亿元。天天基金的销售保有规模持续位于行业前茅,增强了公司整体的抗周期能力,发挥了业绩稳定器的作用。

不过,受去年资本市场景气度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市场基金发行份额同比降幅较大,同比来看天天基金的业绩也有所下滑。年报显示,2022年,天天基金营业收入为43.37亿元,同比下滑14.64%;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下滑24.11%。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