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协会:截至3月末,共有119家险企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合计269项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保险 石雨 2023-04-10 15:4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衍生品运用管理五项能力。

(原标题:保险业协会:截至3月末,共有119家险企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合计269项)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情况通报》,通报了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保险公司)开展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的最新情况。

2020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45号,以下简称45号文件),按照45号文件要求,协会承担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的自律管理职责。2022年6月,协会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印发《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自律管理准则(试行)》。

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衍生品运用管理五项能力。截至2023年3月31日,共有119家保险公司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合计269项,其中83项能力为45号文件发布后新增。

近年来,协会开发建设了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系统,作为保险公司开展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的指定平台,同时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从系统运维、教育培训、自律查验与惩戒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不断推进相关自律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完善。

下一步,协会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要求,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是推动广大保险公司持续、全面强化投资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激发保险资金投资活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监管部门的政策指导下,充分发挥资金运用专委会作用,加强会员服务与行业自律工作。通过教育培训、交流座谈、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了解会员需求,做好事前服务,引导保险公司扎实推进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通过积极有效的自律措施,强化保险公司“成熟一项、披露一项”和“一次通过”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