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交易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 首批10只新股大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3-04-10 2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交易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 首批10只新股大涨)

随着周一首批10只新股成功上市,A股交易正式迈入“全面注册制”时代。首批10只新股10日集体大涨,涨幅最高超220%,最低涨近48%。全面注册制新股强势“吸金”下,人工智能题材全线退潮。10日市场成交十分活跃,连续5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业内认为,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落地,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A股市场站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首批10只新股上市 最高涨超220%

10日,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无疑是A股市场“最靓的仔”,10只集体大涨,其中9只盘中触发临停,N陕西能源因开盘涨幅最小获资金热捧,盘中触发二次临停。截至收盘,N中电港大涨221.55%,冠绝全场,N登康口腔涨逾170%,涨幅最小的N陕西能源上涨47.92%。10只新股换手率均超60%,N登康口腔、N中电港、N海森药业换手率均达到70%以上。

在10只新股的强烈“吸金”下,前期热门的人工智能及相关衍生题材遭遇资金疯狂抽离,Wind ChatGPT概念指数10日大跌7%,AIGC、网络安全、AI算力等相关衍生题材跌幅居前,云从科技20cm跌停,昆仑万维、海天瑞声、景嘉微、同花顺、金山办公、润和软件等跌幅超过10%,科大讯飞、国光电器、三六零等多股跌停。

电力及新能源设备板块成为10日防御型资金的主要选择,英杰电气、易事特均涨逾15%,宝新能源大涨7.63%。中字头全天逆势飘红,中国石化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中国石油亦改写近4年高点,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铝业表现抢眼。此外,保险、餐饮、机械设备等板块10日均表现不错。

总体看,10日A股涨少跌多,超3700只个股下跌,近1300只上涨。上证指数收跌0.37%,报3315.36点,终结6连阳;深证成指跌0.8%,创业板指跌0.14%,科创50下跌2.74%,而上证50逆势收红。量能方面,A股在北向资金连续第三日缺席下,放量成交1.23万亿元,环比显著放大,连续5日位于万亿元上方。

新股连板或不复存在

在关注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股价表现的同时,投资者也应了解交易规则的变化,由此调整操作策略,避免投资损失。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新股交易规则的变化主要集中在:新股上市前5日将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日开始恢复10%的涨跌幅限制;引入涨跌2%的价格交易笼子机制、优化临时停牌机制、上市首日即纳入两融标的等。

业内人士认为,新股前5日无涨跌幅限制所带来的影响在于新股连板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投资者新股中签之后的交易难度变大。盘中临时停牌机制的优化,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冷静期,给予投资者充分的思考时间,减少非理性的炒作行为。上市首日就纳入两融标的,可以降低市场风险的非对称性,提高价格发现效率和市场稳定性。

考虑到主板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中金公司预计主板新股上市后定价效率有望提升。同时,参考此前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初期经验,预计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后流动性与活跃度有望提升。伴随主板发行更为市场化,投资者收益预期将会随之变化,不同投资者新股收益也将呈现结构分化。

结合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的经验,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全面注册制实施后的短期内投资者打新热情仍在,打新行情仍然值得参与;但打新的预期收益将明显分化,这将考验投资者的分析能力和选股能力,盲目打新的策略并不可取,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掌握核心技术、符合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企业标的。

全面注册制将助力估值体系重构

10日,A股交易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上市的10只新股首秀亮眼,但整体看,A股几大指数均以下跌报收,市场资金仍在适应新环境新玩法。

“全面实施注册制对于A股市场的生态会形成很大的影响,会推动价值投资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改变很多投资者炒小、炒差、炒新的习惯,打新不败的神话势必会被打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面注册制之下,市场的投资风格将更加偏向于龙头企业,价值投资将进一步得到强化,资金会更加偏好于业绩优良、竞争力比较强的优质龙头企业,加上退市新规严格执行,实现优胜劣汰,提高整体上市公司质量,这标志着A股向成熟市场又迈进了一大步。

华夏基金也指出,全面注册制改革将助力市场估值体系重构,回归价值投资。未来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个优胜劣汰更为严酷的市场,也是一个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与基本面紧密关联的市场,这对投资者的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参与市场的时间和精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10日的市场,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盘后分析表示:“前期活跃的ChatGPT集体走低,显著影响资金做多情绪。不过,大趋势看目前并未显著改变。因此,短期也不必过分悲观,接下来注意快速回落后能否有所反抽,若情绪不佳,继续下挫科技股的调整时间或将加长。策略上,建议当下多看少动,耐心等待趋势明朗后再行操作。”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