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人身险市场中风险减量管理尤为重要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吴静草 2023-04-26 14:4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人身险市场中风险减量管理尤为重要)

4月25日,原太保寿险董事长、原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在2023慧保天下保险大会表示,保险本源最核心就是八个字:风险管理、长期保障。在人身险市场里,风险减量管理尤为重要,比如开展健康医疗险业务,就要做好事前预防,降低医疗费用支出,延长客户寿命。所以,风险减量管理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同,保险公司也越来越重视风险减量,长期保障必须有持续经营的专业性来保障。

徐敬惠指出,当下越来越强调规范发展,从2016年到今年3月,银保监会仅人身险条线就发布了73项制度规章,其中,60%是产品设计、销售行为的规范。过去的业务发展里,乱象的背后是不规范,不规范的背后是对基本规律,风险管控,以及长期经营的理念认识不够、不好。

在规范的同时,现在面临的是变革,也有很多公司提出要再转型,如果道上都没搞明白,术上的转型是不可能成功的。

从哪些方面转型?徐敬惠认为,“变”首先要从三个方面去变,要进行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险企有很多东西是需要变革才能带来高质量发展,局部的转型、某一点上的转型不足以挽回现在行业发展中面临的被动局面。

徐敬惠指出,大洋彼岸硅谷银行的倒闭给中国保险业带来启示。首先,资产负债的错配会直接加剧保险机构的脆弱性,一旦遇到利率或者资产收益的巨大变动,会产生流动性风险。

同时,人身险公司主要呈现“长钱短配”的特征,负债率久期远远大于资产久期,看起来跟硅谷银行的“短钱长配”相反。但在“长钱短配”的前提下,投资与利差风险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

此外,高成本负债和高风险资产往往是个绝配。如果要覆盖的话,肯定会进入一些高风险的投资领域,在这种情形下,一般出现流动性风险靠偿付能力难以自救,无论是利润持续下行还是大幅上升,都会引发大规模的金融风险,导致资产贬值、损失惨重,从而资金链断裂。

他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让ALM(资产负债管理)机制正常运转起来,努力提升负债质量,降低资产风险。

(责任编辑:吴静草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