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利差损风险寿险新产品定价利率或迎调整,行业再起 “炒停”风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保险 石雨 2023-04-26 17:3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保险中介从业人士向蓝鲸保险称,“我们接到通知不准炒停售,目前是产品调整过渡期,但确实是已经大面积停售了。而且很多产品是接到通知后立刻停售,没有机会‘炒停’” 。

(原标题:防范利差损风险寿险新产品定价利率或迎调整,行业再起 “炒停”风)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监管窗口指导寿险公司“严控利差损风险,调整产品利率上限”的消息,是行业近期热议的焦点。在当前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基于资产与负债匹配原则,监管以主体调节在先的动作,推动行业软着陆。

在此背景下,蓝鲸保险从业内获悉,产品端,有销售人员表示已有大面积旧产品快速停售,同时多家公司已在积极进行新产品的准备。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监管与企业明确约束,营销人员对未下架产品的“炒停售”现象仍然存在。

监管窗口指导产品利率调整,防范利差损风险

日前,行业传出消息,监管正在对多家寿险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对新开发产品的定价利率进行调整,其中,普通产品预定利率上限由此前的3.5%调整为3%。

再向前追溯,今年3月,银保监会对保险业协会以及20余家保险公司下发调研通知,表示重点调研普通险预定利率分布、分红险预定利率和分红水平等公司负债情况,以及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对公司和行业的影响,包括对新产品定价、存量业务退保、销售行为、市场竞争分析变化等所产生的影响。当时行业即预测,3.5%的产品定价利率即将调整。

接连动作背后,是监管对于行业潜在的利差损风险的防范。

利差损,即指当险资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时所造成的亏损,进而导致保险公司的超额负债。而在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下,一旦保险公司出现资产与负债不匹配,长期将导致偿付能力不足,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

而目前的市场表现是,“保险公司为了保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前销售的普通寿险和分红险的定价利率一般都是按照监管规定的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3.5%确定的,万能险的结算利率甚至更高一些。但是,近年来我国的市场利率总体呈下行趋势,资本市场波动也使投资收益明显降低,难以覆盖寿险产品的定价利率。这就会出现利差损”, 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向蓝鲸保险总结道。

风险有迹可寻,据银保监会数据,2022年险资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3.76%,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仅有1.83%。从人身保险公司具体披露的数据来看,投资端2022年表现整体不佳,多家险企投资收益率为负数,上市险企2022年净利润整体下滑,也主要是受投资端收益下滑所拖累。

监管定调,引导人身险业降低负债成本,正是为了防范和化解利差损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调整之下,从产品角度而言,李文中直言,“定价利率下调之后意味着保单现金价值积累变慢,相同的保额需要交纳更多的保费。”

自然,相关产品也将迎来更新与迭代。业内表示,后续超过预定利率上限的产品将不会获批,现有产品在经过过渡期后也将在市场中消失。各公司均在积极动作,进行产品的调整。“产品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如一家人身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表示,“要提前储备好产品,防止青黄不接”。

3.5%产品大面积下架,行业难避“炒停售”

聚焦于消费端,消费者面临的则是另一番场景。

利率上限的风声一起,一线保险营销人员立刻有所动作。“3.5%利率时代不复存在”“抓紧时间上车”“多款产品即将停售”等用语,出现在不少保险代理人的朋友圈。

事实上,行业各方一直对“炒停售”现象严防死守。据业内,监管一直以来都在强调禁止“炒停售”,一旦出现将严厉惩处,此次也有所明确。从公司角度来说,有企业向蓝鲸保险表示,“根据日常管理,公司一直要求各个渠道严格要求代理人,不能做炒停,不能违规宣传等”,“已向代理人提出禁止炒作的要求”等。

从营销人员的反馈来看,一位保险中介从业人士向蓝鲸保险称,“我们接到通知不准炒停售,目前是产品调整过渡期,但确实是已经大面积停售了。而且很多产品是接到通知后立刻停售,没有机会‘炒停’” 。

据蓝鲸保险观察,对比此前4.025%年金险停售、新规切换下重疾险停售,近期营销人员“炒停售”行为的频次与措辞已有所弱化,但仍有不少“擦边”与暗示。

“从短期看,引导降低负债成本将大幅刺激销售,尤其是普通型养老金及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长期年金,老产品停售在所难免”,东吴证券研究员从产品角度分析道。不难想见,这也将推动市场产生对储蓄险等产品需求的集中释放。

“‘炒停售’现象很难避免,毕竟同款保险产品下调利率之后会明显更贵。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少,炒寿险产品停售会更有市场”,李文中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当前的市场波动,从消费者而言,李文中提醒道,消费者也不能盲目跟风,需要对寿险产品有正确认识。“首先,长期寿险产品价格对利率变化更敏感,购买短期产品影响有限。其次,长期寿险产品在具有储蓄属性的同时也具有风险分担属性,因此资金增值并不能以交纳的保费为基数计算,没有相应风险保障需求的情况下没有必要购买保险产品。再次,消费者需要购买长期寿险产品需要做好财务规划,避免保费支出超出自身承受能力,投保后很快退保可能蒙受较大损失。”

停售潮之后,与此前相似,行业或会面临销售疲弱的一段真空期。而从中长期看,招商证券研究员分析,预定利率下调后保险产品刚兑的市场稀缺性正在逐步显现,储蓄类产品需求持续存在,后续保费预计将逐步恢复正常,而产品定价利率的下调有利于保险公司化解长期利差损风险,改善经营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