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A股开门红 沪指上涨近1% 低估值蓝筹成市场“风向标”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3-05-04 2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月A股开门红 沪指上涨近1% 低估值蓝筹成市场“风向标”)

五月首个交易日,大盘低开高走,在保险、银行、传媒等板块推动下,上证综指开门红,收盘上涨近1%;受到创业板指走弱拖累,深证成指震荡收阴。两市4日共成交11717亿元,成交总额连续2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股走强,市场“风向标”正转向低估值蓝筹,板块分化将逐步加大,投资者在操作上应重视公司业绩因素,避免追涨短线题材股。

沪指低开高走

5月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分化明显。上证综指4日低开0.51%,开盘后,在银行、保险板块带动下震荡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82%,当日成交5505亿元。深市方面,深证成指4日早盘低开0.25%,受到新能源板块走弱拖累,全天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深证成指下跌0.57%,成交6212亿元。记者注意到,创业板指4日下跌1.16%,权重股宁德时代下跌2.31%,对整体指数拖累较大。

5月假期,外围股市出现调整,使得周四大盘出现低开。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5月1日至3日连续下跌三天,5月以来跌幅超过2%。受到美股调整影响,香港恒生指数5月2日开盘后高开低走,当天小幅上涨0.20%;5月3日,恒指下跌1.24%。周四A股开市,恒指上涨1.33%。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5月3日,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宣布加息25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尚未就是否停止加息作出明确决定。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三大股指由涨转跌,国际油价和美元指数明显下跌,金银期价则双双收涨。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当前仍面临两难,一方面是加息令美国经济面临压力,银行业危机仍在持续;另一方面,美国国内通胀仍然高企。因此预计,未来美联储在政策选择上仍会较为谨慎。

面对美股近期持续走弱,A股4日低开高走显示了较强的韧性,特别是上证综指日线四连阳创出近期新高。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银行、保险、医药等低估值板块近期受到大资金青睐,它们的走强对大盘形成较强支撑。

板块分化加大

从周四板块表现来看,传媒娱乐、保险、银行、纺织服装、电力位居涨幅前列;旅游、酒店餐饮、通讯设备、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

根据同花顺显示,保险板块4日上涨4.50%,个股方面,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分别上涨9.20%、6.91%、6.56%;银行板块4日上涨3.80%,个股方面,民生银行强势涨停,中国银行上涨7.36%,中信银行上涨6.77%。东兴证券认为,上市险企2023年一季报披露完毕,随着疫情对险企的展业压力缓解、险企渠道改革成效显现和权益市场的逐步回暖,险企今年一季度利润和价值指标均得到显著修复,预计,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向好,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均有望逐步增强,保险需求有望加快释放,进而使板块估值修复成为中期主题。

此外,上市银行2023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上市银行营收同比增长1.4%,净利润同比增长2.2%,优质区域小行景气度延续。规模方面,银行整体上存贷两旺,对公业务强劲,国有大行贷款增速创过去十年来新高,股份行贷款增长相对乏力,城农商行整体贷款增速亦维持高位。息差方面,贷款重定价+存款定期化导致息差承压,二季度起有望逐步企稳。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创新低,拨备稳中有升,拨备释放反哺利润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金融股走强同时,同为蓝筹股的酿酒板块4日下跌近1%。个股方面,舍得酒业下跌4.85%,青岛啤酒下跌4.32%,酒鬼酒下跌4.28%,水井坊下跌4.15%,龙头股贵州茅台下跌0.60%。

继续跟踪金融股动向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股走强,市场“风向标”正转向低估值蓝筹,投资者在操作上应重视公司业绩因素,避免追涨短线题材股。

中泰证券认为,银行板块一季度营收增速平稳,优质区域银行高成长持续性突出。银行股的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之前要看政策预期,如今政策预期落地后,下阶段就要看经济的持续性。第一条选股主线是确定性增长逻辑,收入端增长确定性最强的仍是优质区域城商行;第二条选股主线是修复逻辑:地产回暖+消费复苏。

浙商证券认为,目前中药创新药竞争格局良好,且有望通过进入医保以实现快速放量,在研发端投入较大的中药企业值得关注。2018-2021年,中药板块营运效率提升为后续业绩提升做出铺垫,关注具有营销改善逻辑的个股。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