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公司一季度成绩单:利润表现整体回暖,中邮人寿净亏25亿元、百年人寿净资产转负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保险 石雨 2023-05-08 20: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8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37.9亿元,剔除4家未公布2022年同期利润数据的养老保险公司,净利润合计同比增约11.3%。

(原标题:人身险公司一季度成绩单:利润表现整体回暖,中邮人寿净亏25亿元、百年人寿净资产转负)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人身险业,正在实现行业性回暖。至今,行业78家人身险公司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蓝鲸保险梳理,78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37.9亿元,剔除4家未公布2022年同期利润数据的养老保险公司,净利润合计同比增约11.3%。榜单中,平安人寿居于盈利榜首位,而中邮人寿则成为今年一季度的亏损王,同时百年人寿也出现了超10亿的净亏损,净资产数据也在一季度成为负值,值得关注。投资收益率方面,今年一季度,各人身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表现更为集中,主要居于0.5%-2.5%区间,此外,投资收益率为负的人身险公司也由7家减少为2家。

44家险企盈利平安人寿居榜首,中邮人寿单季亏25亿元

先聚焦于盈利榜。2023年第一季度,共有44家人身险公司盈利,其中平安人寿仍居于人身险公司利润榜首位,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5.44亿元,但较上年同期缩减40.31亿元,降幅18.7%。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则进一步逼近首位,达到169.97亿元。

排在第三位的新华保险,则已与前两名拉开差距,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3.31亿元,但同比实现较大增幅,达到131.5%。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分别实现净利润36.61亿元、30.04亿元,增幅分别为47.98%、37.48%。太保寿险则在净利润同比收缩35.11%后,揽入23.31亿元,目前排在人身险公司第6位。

在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人身险公司还有太平人寿、友邦人寿、阳光人寿、平安养老险及人保健康,分别实现净利润17.92亿元、15.96亿元、13.47亿元、10.35亿元以及10.22亿元。其中,太平人寿由上年同期的-6.91亿元转盈,增幅明显。

此外,还有爱心人寿、民生人寿、北京人寿、利安人寿等12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去年同期亏损超10亿的民生人寿在今年揽入0.08亿元净利润。

亏损榜单之中,居于榜首的是今年第一季度净亏25.04亿元的中邮人寿,较上年同期6.4亿元净亏损进一步扩大,增亏幅度达到290%。不过,从全年维度来看,中邮人寿的利润表现还存较大未知数。以2022年表现来说,前三季度中邮人寿均为亏损状态,而在第四季度,因实现30.46亿元的净利润,扭转全年利润表现转正,最终实现净利润4.02亿元。

百年人寿一季度亏损超过10亿,达到10.5亿元,同比增亏1.79亿元,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百年人寿净资产,已经下跌至-4.2亿元,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2106.87%。偿付能力也在持续下跌,1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64.43%,较上季度末下跌近13个百分点,在基本情景下的下季度末预测数,则进一步跌至55.48%。

渤海人寿一季度净亏损达到9.21亿元,较上年同期5.16亿元净亏损加剧78.49%;中英人寿、英大人寿以及信泰人寿分别亏损4.2亿元、3.23亿元以及2.1亿元;国联人寿、横琴人寿、北大方正人寿以及弘康人寿今年第一季度亏损也已超亿元。此外,还有24家人身险公司在2023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始,已有部分保险机构开始执行IFRS9、IFRS7等新会计准则,但综合人身险公司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仍有公司执行旧版准则,且有不少公司并未披露具体的执行准则,因此对净利润同比数据的比较效果产生影响。但细细看来,与2022年同期,以及全年情况对比,2023年的利润数据,已有明显回暖。

投资收益率表现趋于集中,渤海人寿、中英人寿为负值

对于一季度“亏损王”中邮人寿而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分析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邮人寿投资收益率为0.46%,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0.93%,同比下滑约0.47个百分点。根据今年一季度超4400亿元的投资资产,对应减少约20亿元的投资资产,因此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减少近20亿元。

作为利润表现的重要驱动因素,投资端成绩对人身险公司尤为关键。而在经历2022年的整体失意后,各险企在今年一季度积极配置,做好打算。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26.02万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3.87%。

从行业表态来看,日前,在谈及公司2023年的资产配置计划时,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在扩内需政策推动下,预计利率中枢会小幅上行,股市也存在结构性机会。中国平安也在一季报中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随着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渐回归常态,稳经济政策提前部署发力,中国经济持续修复,供给和需求两端均有所改善,市场信心和预期也显著回升,资本市场整体回暖。

配置积极,成绩却各有差异,今年一季度,除披露投资收益率为年化后数据的小康人寿达到4.88%外,其余77家人身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多数集中于2.5%-0.5%。民生人寿、合众人寿一季度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2.53%、2.51%,其中民生人寿投资收益率数据由上年同期的-1.1%转正,也正是在投资收益率的向好趋势下,实现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3.83亿元,转为盈利0.08亿元。

同期,23家人身险公司一季度投资收益率超过1%,财信人寿投资收益率达到1.64%,太平养老、国民养老以及恒安标准养老三家养老公司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1.47%、1.39%、1.35%,排于行业前列。此外,瑞华健康保险、鼎诚人寿以及爱心人寿投资收益率也均由去年同期的负数“转正”,实现超过1%的投资收益率。

陆家嘴国泰人寿、北大方正人寿等42家人身险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投资收益率处于0.5%-1%区间,其中平安健康险、君龙人寿均扭转了去年投资收益率同期低于“零下”的困境。

不过,仍有两家人身险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负,但与去年同期7家的数量相比已有所减缓。渤海人寿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7%,同期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92%、-1.75%,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渤海人寿已因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问题连续多个季度风险评级为C。

区别于多家上年末投资收益率为负的人身险公司,在一季度实现转正的趋势,中英人寿今年第一季度末的投资收益率为-0.18%,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1.18%也有明显下滑。也正是受投资收益影响,中英人寿第一季度净亏损4.2亿元,排在亏损榜第4位。

此外,从变化趋势来看,还有多家险企投资收益率同比有明显下滑,如农银人寿,2023年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94%,较上年的3.83%下滑2.89个百分点,去年第一季度投资收益率突破5%的中荷人寿,今年则降为0.86%,海保人寿、德华安顾人寿等投资收益率也均有超过3%个百分点的同比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