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打造能源品牌示范样本 助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造能源品牌示范样本 助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能源大省如何推动能源转型?区域能源品牌如何打造?能源企业如何推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5月6日-12日,从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共同举办的首届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了解到,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能源转型加快,做好能源品牌转型升级,打造讲好能源大省、能源区域品牌、能源企业发展中的品牌故事,尤为重要。

打造能源大省品牌转型升级“名片”

中国能源研究会品牌研究与传播工作部主任韩文科重点介绍了包括浙江、四川、甘肃、宁夏、青海五个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区)和山西、内蒙古、新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天津、河北、江苏等十个能源转型特色大省的品牌建设情况。

韩文科介绍,各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设单位充分利用当地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的优势,抓好工作落实,积极探索推进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新做法、新经验,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能源生产智能化、能源消费清洁化,不断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转型大省的品牌打造目标明确,动作频频,成为中国推动能源转型的亮丽名片,也为促进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良性互动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成为打造全国能源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本。”韩文科说。  

△5月7日,“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活动专设“能源大省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分析会”。

青海省能源产业“聚力源网荷储,打造零碳品牌”的品牌示范样本受到关注。中国能源研究会品牌研究与传播工作部副主任牟思南介绍,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的青海,是国家最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富光丰水风好地广”能源资源优势。青海省人民政府先后编制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完善省部共建协调推进机制,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打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模发展;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打造光伏、储能两个千亿产业链,形成以清洁能源为引领、创新链拉动产业链的循环互促模式,并连续6年成功实施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活动,让“风光天上来,绿电进万家,电送全中国”成为青海能源转型发展最真实的写照,使清洁能源成为实现生态价值的主要产业,成为展示青海力量的驰名品牌。

区域能源产业品牌呈现四大亮点

在5月8日举办的“能源产业区域品牌塑造研讨会”上,选取了“绿氢之都”成都、“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榆林、北京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等30个地方城市和7个园区,梳理发现,这些区域的能源产业品牌建设体现出四大亮点:立足地情,发挥资源区位最大优势;规划引领,绘制“区域品牌”蓝图;招商集聚,推动企业地方共建共赢;项目示范,重视技术研发创新转化。

近年来,各地均加快制定转型升级战略,在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创新及产业发展方面敢于先行先试,各自走出了能源结构优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从市县到产业园区均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能源转型“名片”。  

△5月8日,“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活动专设“能源产业区域品牌塑造研讨会”。

研讨会上,能源区域品牌案例选取范围包括部分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传统能源资源大市、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能源装备制造业城市、能源装备产业园、碳中和/零碳园区等区域,地理上兼顾东西南北,产业上覆盖油气煤、风光水、核电、储能、氢能等多个产业,对区域的能源产业定位、目标规划、行动举措、代表性项目、进展成效等进行梳理介绍,展现能源区域产业品牌建设现状,并总结探索能源区域产业品牌建设的经验。

分析这些能源品牌案例发现,市县能源产业品牌建设的着手点包括:传统资源型区域重在“先立后破”、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和蹚出新路;清洁能源与制造型区域重在找准优势、打造产业特色、提升创新成色。具体而言,区域能源产业品牌的打造途径主要围绕“产、供、消”三端协同发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推动能源消费升级。  

△5月9日,“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活动走进国家能源集团。

能源企业为能源产业品牌升级蓄力

能源企业作为能源产品和服务方案的提供者,能源变革蓝图的施工者,更是能源产业品牌的塑造者,正在全面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业的崛起,能源企业的品牌竞争更加激烈,能源企业的品牌化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市场趋势。这一由粗放竞争转为品牌竞争的过程使得能源企业纷纷就自身的发展战略做出调整,品牌建设过程更像是一种企业文化在市场的渗透与融合,能源企业的发展能够有效制止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其庞大的社会责任也为品牌建设提供了发展契机,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国家能源集团于2017年11月由原国电集团、神华集团重组而成,是世界最大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生产企业,煤炭生产、火力发电,风力发电,煤制油,煤化工规模全球第一。现有职工总数31万人,煤炭产量6.2亿吨,煤炭销量7.7亿吨,发电量11032亿千瓦时。

作为能源中央企业,国家能源集团近年来持续深化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双碳”目标,发布RISE品牌战略。国家能源集团以RISE品牌战略为指引,大力推进理念立品、管理树品、融合铸品、传播响品、保障促品“五项提升工程”的品牌行动,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品牌建设工作,将国家能源集团品牌塑造成为更具财富创造力、更具品牌影响力和更具社会感召力的世界一流品牌,接续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对此,韩文科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品牌工作,尤其2019年以来,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践行“品牌强国”战略,将“质量一流”“品牌一流”纳入集团总体发展战略,成立品牌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品牌管理委员会抓“总”、品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抓“促”、各部门各子分公司抓“创”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发布RISE品牌战略和社会责任体系,制定品牌管理办法,形成品牌建设、品牌宣传与传播、品牌资产、品牌国际化、品牌风控等高效协作的管理体系,国家能源集团开启品牌工作专业化、体系化、科学化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