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生成式人工智能浪潮让软银措手不及

来源:未央网 2023-05-17 09:5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成式人工智能浪潮让软银措手不及)

2023年5月12日,软银集团董事会董事Yoshimitsu Goto在财报会议上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项极具变革型的创新,不容忽视。

Goto表示:“我们绝不能错过这次投资机会”。只要确保其财务状况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软银的“下一步就是要投资于信息革命。”

在去年进入“防御”模式后,软银的愿景基金错过了第一波生成式人工智能热潮。据悉,软银愿景基金Ⅱ有大约102亿美元可以投资于生成式人工智能,但它也需要将其中一部分指定给其投资组合公司。除非退出市场回暖,否则软银不太可能将其剩余的资金积极部署在新的投资中——但如果等待太久,它可能会错过一些良机,并失去其作为人工智能先驱的声誉。

软银的愿景基金旨在成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先行者。此前,该基金曾领导了一系列垂直领域的投资,包括对自动驾驶汽车公司Nuro的9.4亿美元B轮投资和对人工智能数字体验平台ContentSquare的4.99亿美元E轮投资。据报道,Nuro在11月份裁员20%后,正在进行重组,预计将裁员。

软银的风险部门在2021财年投资了440亿美元,但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愿景基金仅部署了31亿美元。与此同时,该部门全年亏损390亿美元。

“我们必须确保财务稳健和财务实力,”Goto在被问及该基金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可能有多大时表示。“因此,我们在投资方面必须非常谨慎。所以我们不能马上冲锋陷阵。”

软银还有几张王牌可以打,其中芯片制造商Arm预计将于今年上市,这将是一次重大的资本提振,其收益可能会部分分配给愿景基金。

今年2月,软银执行管理合伙人Navneet Govil告诉彭博,软银可能会考虑推出第三只愿景基金。但随着愿景基金最近的重大亏损,招募新的有限合伙人可能会很难。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在过去的12个月里,风险投资公司已经向生成式人工智能投资了155亿美元,这个领域仍然非常热门。即使软银愿景基金立即开始大举投资,逆转该公司的防御战略,该基金仍可能无法像过去那样在该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高旭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