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北观察丨时延毫秒级、网速万兆级,新基建助力湖北数字经济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湖北观察丨时延毫秒级、网速万兆级,新基建助力湖北数字经济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实习生王嘉祺 武汉报道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北省经信厅获悉,2022年湖北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4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数字新基建则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

当前,湖北省正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大量布局。

数据中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具有“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2023年4月,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的《湖北信息通信业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登峰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湖北省将开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基行动”,建设高品质全光运力网络,构建多层次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湖北省通信运营商已开始探索建设各级网络节点“一跳直达”链路,减少数据绕转时延,努力打造“1-5-7-10”通信时延圈,实现主要城市内1毫秒时延,湖北省新型数据中心互联单向时延小于5毫秒,与长江经济带中部数据中心互联单向网络时延小于7毫秒,与国家八大算力枢纽互联单向时延小于10毫秒。在2023年4月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中,湖北榜上有名。

为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全面布局,湖北省将加快推进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汉)、湖北电信区域中心(襄阳、宜昌)、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中国联通华中智·云数据中心(武汉、黄冈)等项目建设;支持宜昌、十堰等地利用清洁能源优势打造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集群。

同时,工业互联网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实现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

截至2023年4月4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100亿个,成为湖北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建设新时代数字“九省通衢”的里程碑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顶级节点辐射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累计接入二级节点32个,企业节点10128个。其中,湖北建成二级节点13个,位列中部第一,建成企业节点7838个,位列全国第五。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武汉运营中心主任谭敏表示,最近3年,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增长近50倍,湖北地区标识注册量占比近七成,主要为光通信、汽车、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

按照“登峰行动”计划,到2025年底,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到200亿个,接入二级节点数量60个,企业节点数量2万个,在化工、光通信、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建成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5G全连接工厂1500个,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在推进5G建设方面,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介绍,湖北省将打造高质量5G精品网络,推动5G网络逐步实现在长江、汉江数字经济绵延带“水陆通”,重点高速公路“陆路通”,开发区、产业园区、景区“区区通”,农村热点地区“村村通”,整体形成城区深度覆盖、县城(乡镇)全面覆盖、农村延伸覆盖的5G网络格局。

据悉,武汉市5G基站累计达到34887个,每万人5G基站达25.39个,城市地区10G-PON端口占比69.59%。湖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千兆城市”创建工作,完善重点场所千兆光纤网络覆盖,有序推进万兆宽带接入能力布局,支持武汉等地率先建成万兆城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