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破解中小企业出海痛点 贸易数字化助力跨境电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破解中小企业出海痛点 贸易数字化助力跨境电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实习生陈露 重庆报道

“我们服务的中小企业有以下痛点:一是交易成本高时间长,二是资金合规比较难,三是汇率波动风险比较大。“近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重庆)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下称跨境电商论坛)上,pingpong集团合伙人罗永龙说。

pingpong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商之一,近年来一直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出海提供数字化服务,主要以支付为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年发布的《数字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报告显示,数字化平台正助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的竞争,2021年-2025年,中国跨境电商B2B市场将会以25%的复合年均增速增长到13.9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其中,中小微外贸企业是跨境电商的主力军。

“线上贸易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买卖双方交易风险的问题。”阿里巴巴国际站中西部大区总经理刘国海总结,随着世界贸易的发展,合规必然是长期的底线思维,外贸数字化可以助力所有的跨境企业出海。

重庆跨境电商发展西部领先

跨境电商是贸易发展的新模式,已成为当前发展速度最快,带动效益最强的贸易业态。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跨境电商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字。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交易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B2C跨境电商交易市场。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含B2B)金额为 2.1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中国跨境电商的勃勃发展,极大促进了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世贸组织预测,到2026年之前,全球B2C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保持27%的年均增速。

目前,国务院批准设立了16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了跨境电商有关意见,商务部还与29个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组织一系列专项活动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跨境电商和数字化贸易转型,除了东南亚,西部也是一个未来发力的地方。“罗永龙说,国务院第7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倾向于向西部分配名单,一半以上分布在西部。同时,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推动了跨境电商发展,目前该通道的运输网络已覆盖差不多100多个国家的393个港口。

和pingpong集团一起看好西部跨境电商发展的还有中国制造网总裁李磊、阿里巴巴国际站中西部大区总经理刘国海、eBay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庞涛、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与分析业务中国区业务总裁Victor Rubtsov、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董事长廖洪海等。他们均在跨境电商论坛上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在重庆的业务。

作为国务院先期批复的跨境电商综试区之一,重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聚焦了一批跨境电商发展主体,培育了一批跨境电商发展平台。重庆市副市长张国智表示,2022年,重庆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407亿元,同比增长近28%。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减少出海风险

“如何推动产业数字化和贸易数字化融合发展,探索实践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新路?”张国智指出,重庆要培育更多的跨境电商品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协同发展。

随着技术的发展,贸易数字化已经成为跨境电商企业在面临全球供应链变化趋势时不得不面临的转型。但由于数字化程度较低,不少中小外贸企业甚至很难及时感知到消费者的变化,从而错过一些好时机。

罗永龙说,从支付的角度来看,中小外贸企业面临的三大问题分别是,交易成本高时间长。这是因为在世界各国,对接不同的支付平台总会有不顺畅的地方,但缺乏专业化人才服务;资金合规比较难。因为法律体系和规则不同,有的是行为监管,有的是主体监管,中小企业往往面临资金欺诈和洗钱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比较大。传统外贸主要以美元和人民币、欧元和人民币或者几个主流货币兑换贸易。但现在中资企业走出去,越来越多面临东南亚很多国家还有南美的国家使用的非主流货币。由于地缘政治和其它风险,这些货币的汇率波动很大,从而造成企业的资金损失。

如何解决这些痛点?罗永龙说,pingpong集团提供的方案第一个是跨境收款,从主流电商平台比如亚马逊那里收回资金;第二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做碎片化的一般贸易把资金安全收回来。碎片的一般贸易体量比一个电商还小,但因为是一般贸易,所以报关、报检、退税、收汇结算等各个环节都不能省,更加保证安全;三是利用好汇率风险的中性管理平台,当非主流货币的汇率风险变得比较大时,用它把货币风险锁住;四是该集团通过供应链融资产品进行放款,几十万人民币最快可以几分钟通过审核。

“这里最核心的一点是资金安全。资金能不能合法、合规处理是中小企业最关心的问题。pingpong集团在中国、北美地区、南亚都有支付牌照,可以稳妥的给客户提供资金服务。”罗永龙说,目前该集团单日处理将近6亿美元资金规模。

pingpong集团成立于2015年,在全球设有超20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超200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的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商之一。

“合规方面,我们引入了丰富的产品帮助大家守住风险。”刘国海说,从1999年成立当初,阿里巴巴就以B2B业务为根基,定位于“中国中小企业贸易服务商”。他介绍,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每天已有30万订单买家诉求发起,超过4000万的活跃买家数,平台商品多达5900万种以上。

为了帮助大量中小型企业顺利拓展业务到海外,阿里巴巴国际站至今已沉淀了五大能力,一是更加精准的获客能力,二是全渠道的客户资产管理数据能力,三是全球化合规的收款能力,四是确定性物流交付能力以及全程陪伴式的本地化服务能力。

“解决买卖双方交易风险还涉及到数据保护。联合国也呼吁能够采取更多的行动保护数据安全。现在有独特的方式推动交互数据的渠道业务,欧盟也推出新的数据管理政策,中国过去几年在互联网数据相关法律法规方面逐步完善,美国有联邦综合性数据安全立法,从而让众多企业能有一个非常全面成熟的法律监管体制。”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马修·马古利斯在跨界电商论坛上说。

“在寻求更高效的方法提高全球经济的效率的同时,要平衡公众对于数据安全的担心,保证数据跨境流动的安全,从而使大家都能从跨境电商中获益。”他最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