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国手机厂商在市场弱复苏中开启双线作战

来源:未央网 2023-05-30 14:3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手机厂商在市场弱复苏中开启双线作战)

摘要:中国电商手机市场弱复苏,3-4月开始呈现温和增长5%,安卓与鸿蒙手机销售额提升,电商手机市场均价达到新水平。iPhone 7000元以下价位表现下行,安卓与鸿蒙手机4000+销量同比增长30%。折叠屏手机持续成长,成为安卓品牌高端突破关键动力,整体中端竞争加剧,高显性配置加速渗透,大内存与存储普及。

中国电商手机市场弱复苏,3-4月开始呈现温和增长5%

根据Sandalwood中国电商监测数据,2023年1-4月中国电商市场手机销量同比下降2%,市场微降,其中1-2月市场规模同比下降7%。

乐观的是,3-4月市场大盘同比实现了温和增长(+5%),但与2021年同期相比,市场规模仍然同比下降明显(-10%)。总体来看复苏迹象已经显现,但仍是弱复苏状态。

安卓与鸿蒙手机销售额提升,电商手机市场均价达到新水平

与整体市场销量下降(-2%)极具对比性的是,2023年1-4月,安卓与鸿蒙系统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尤其在3-4月,在一系列中高端新品的带动下,安卓与鸿蒙系统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8%。

同时,安卓与鸿蒙系统手机均价同比提升明显,再加上iPhone的高基数,整体电商市场手机均价持续稳定在3800元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0元,进入新的阶段(去年同期为3200元)。

iPhone 7000元以下价位表现下行,安卓与鸿蒙手机4000+销量同比增长30%

由于iPhone 14标准版的销售表现不如前代,同时Pro产品线的加强,再加上安卓手机的高端突破以及鸿蒙高端手机的复苏,iPhone在4000-5000元市场份额下降至40%以下,5000-7000元市场份额也开始降至80%以下。

2023年1-4月,安卓与鸿蒙手机4000+销量同比增长30%。安卓与鸿蒙手机已经首站稳4000-5000价位,并不断在5000-7000价位形成实质突破。

折叠屏手机持续成长,成为安卓品牌高端突破关键动力

根据Sandalwood中国电商监测数据,2023年1-4月折叠屏手机同比增长83%;折叠屏手机在6000+价位段安卓与鸿蒙手机市场贡献近40%的销量,成为安卓产品高端突破的关键动力。

从产品形态来看,横折手机销量稳定增长,同时竖折手机销量规模已经趋近横折,成长为主流产品形态。Sandalwood中国电商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4月,横折手机销量同比增长60%,竖折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21%

中端竞争加剧&高显性配置加速渗透,618期间大内存与存储加速普及

安卓与鸿蒙系统手机不断恢复突破高端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快高端产品配置在中端价位的普及与竞争。

2000-3000元作为安卓与鸿蒙手机产品的量价平衡点,成为各品牌主观推动格局变化的理想价位段。

在性价比的竞争中,与价格形成显性对照的产品配置加速渗透成为常态。最具代表性的为2019-2021年IQOO通过高通8系列处理器为代表的性能产品的快速突破以及最近的2023年一加以大内存与存储为关键对标点下的快速突破。

Sandalwood中国电商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电商手机市场12GB以上(包括16GB和18GB)内存占比达31%,其中12GB占比突破25%,16GB内存占比突破5%。

256GB以上(包括512G和1TB)存储手机达到60%以上,其中256G占比达到50%,512G和1TB存储占比合计接近10%。

在2000-3000价位,8+256GB占比从40%高点转而向下,被12+256GB取代;12+256GB在此价位占比提升至40%以上;同时12+512GB突破5%;16+256GB突破2%;16+512GB突破1%。

2023年618期间,各厂商开始推出16+1TB的新版本,2000-3000价位的对标性竞争,开始进一步加速大内存的普及进程。


相信在高端初见成效,并逐步形成强强竞争的局面下,未来将有更多旗舰显性配置在中端价位下沉落地。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Sandalwood Advisors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