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数上扬呈V形反转 后市有望开启慢牛行情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3-05-30 21: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指数上扬呈V形反转 后市有望开启慢牛行情)

周二,两市股指早盘震荡下探,午后探底回升,沪指尾盘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走高。两市成交额略有放大,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

市场人士认为,在“中特估”概念走势回暖、TMT等市场热门板块的回升下,指数有望被带动整体反弹。但短期还需要成交量的释放,指数的反弹才能更加的有力量。股市的这一次调整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后市将会迎来较好的指数抬升行情。

“中特估”概念回暖

周二,A股市场出现了V形反转的走势。其中,上证综指在午市前后击穿3200点支撑。不过,随着AI投资主线的全线反抽以及新能源股的企稳,不仅上证综指收复3200点出现V形反转走势,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亦出现强劲回抽态势。盘面上看,AI方向开启第二波攻势,CPO、算力、中文语料库、大模型全线爆发;地产股午后发力,大基建及三大运营商领衔“中特估”走强,作为5月调整主要方向的“中特估”概念股走势回暖值得关注;大消费仍旧疲软,光伏、钢铁板块连续下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09%,报3224.21点;深证成指涨0.44%,报10869.55点;创业板指涨0.67%,报2218.6点。沪深两市成交总额933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4亿元。北向资金午后进场,全天净买入6.4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1.8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8.37亿元。

A股似乎已探明短线支撑。业内人士认为,近期A股市场一度持续疲软,以及创业板指一度有破位下行走势的趋势,可能与两个因素有一定关联。一是汇率波动所带来的资金抽离的边际压力。比如美元指数在近期持续回升,使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在前期一度持续净流出,给A股带来了调整压力;二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预期,使得A股估值有所承压。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预期的压力正在边际改善,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净流出数额开始减弱,周二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49亿元,出现净流入的态势。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当前A股低位区域,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已有回补的意愿,进而也说明了外资的边际卖压在减轻,有利于改善A股未来的资金流向预期。与此同时,随着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对经济政策的预期也在悄然改善。以往A股的经验也显示出,对于中短线走势来说,未来的积极预期所带来的做多动能有望在更大程度上减缓现实业绩不佳所带来的压力。

脑机接口概念持续走强

板块方面,脑机接口概念持续走强,爱朋医疗、创新医疗、冠昊生物、新智认知等涨停或涨超10%。传媒板块卷土重来,领涨两市,昆仑万维、天舟文化、掌阅科技、中国科传、姚记科技等涨停或涨超10%。食品饮料继续低迷,东鹏饮料、青岛啤酒、百润股份、顺鑫农业、李子园、中炬高新等跌超2%。家用电器跌幅靠前,富佳股份一度跌停,飞科电器、苏泊尔、汉宇集团、德尔玛等跌超2%。

国泰君安表示,受盘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跌破7.1关口,A50期指大跌超1%,沪指再度跌破3200点,午后AI作为主题性机会引爆市场资金关注,带动市场活跃,收复早盘下跌失地。技术面上,目前大盘仍然处于调整周期。在估值和基本面都有优势的背景下,上证日线结构围绕年线作整固,长期的弱势走势归根到底还是市场缺乏信心的表现。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那就是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接下来关注大盘量能的变化,持续递进的放量是一个乐观的信号。

巨丰投顾谢后勤认为,TMT等市场热门板块的回升有望带动指数整体的反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短期还需要成交量的释放,指数的反弹才能更加有力量,否则还有反复。对于投资者来说,从全年角度的配置看,目前仍可逢低进行仓位的提升。而对于波段投资者而言,也可考虑在整理中对景气度向好但滞涨的板块进行积极的博弈。

退市股暴跌超80%

周二,退市未来暴跌84.43%,两度停牌,退市辅仁跌逾30%。上交所于2022年5月22日对上述两股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根据相关规定,上述股票自2023年5月3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3年6月19日。退市整理期间,上述股票将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首个交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上述股票予以摘牌,公司将终止上市。

其中,退市未来退市前简称*ST未来,*ST未来原股票简称为未来股份。2020年年底和2021年年初,因为业务转型,未来股份公司名称由原来的宏达矿业更为现名,其股票简称也由宏达矿业更改为未来股份。2022年,*ST未来再次探索新的转型方向,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山东瑞福锂业70%股权,转型锂电池新材料行业。目前,该收购事项仍在进行中。2022年4月29日,未来股份已完成2021年年度报告的编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长俞倪荣提议不接受会计师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22年7月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年4月29日,*ST未来披露了2022年年报,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3年5月22日,上交所认为,上述情形属于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ST 未来股票上市。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