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位资深FOF投资人的灵魂三问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赵琦薇 2023-05-31 08: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一位资深FOF投资人的灵魂三问)

桑磊,南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CFA/CPA/FRM/中国精算师,15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先后在平安资产、平安保险、众安保险等机构担任投资经理、资产配置经理等职位,2016年12月加入中欧基金,2018年起担任中欧养老FOF系列基金经理,FOF管理经验丰富。现任中欧FOF策略组负责人,是全市场首批养老FOF基金经理之一。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主动权益基金数量已经超过了8000只,数量增多、业绩分化下,投资者的择基变得越发困难。与此同时,市场波动加大,结构性机会转瞬即逝,带来的收益不确定性,令个人投资难度呈几何级别增加。可另一方面,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剧,又催生了大众愈加强烈的养老投资需求。

这样的背景环境下,有没有一款产品,能够做到穿越牛熊,带给投资者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呢?

“FOF产品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日前,面对记者连珠炮式的发问,中欧基金FOF投资策略组负责人桑磊分享了他对FOF产品的理解,从事投资工作多年来的择基心得,并给出了当前环境下大类资产配置的建议。

好FOF的标准是什么?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以来,作为基金投资中的一大痛点饱受广大投资人诟病。FOF产品的问世无疑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一是资产配置,二是优选基金,三是提升持有体验。”桑磊指出,FOF产品正是肩负解决这三大问题的使命而来。而评价FOF好坏的标准,也不是与其他基金产品进行简单的业绩PK,而要看有没有解决好这三大问题。

目前看,虽然对于包括系统性风险在内的一些问题,FOF产品并不能完全解决,但相对单只产品而言,FOF产品在提升持有体验上还是有相当程度改善的。“特别是权益型FOF,我们希望追求的是,相对于偏股型基金指数,或者是权益型基金的平均水平,在不同市场环境中,都能取得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

这一点从桑磊自己管理的FOF产品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数据显示,桑磊管理时间满3年的两只FOF产品,中欧预见养老2035A和中欧预见养老2050A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54.95%和40.72%,相较于业绩比较基准分别实现了37.66%和28.55%的超额收益,相较于偏股混合型FOF指数分别实现了18.32%和11.1%的超额收益。(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03/31)

“从业绩归因来看,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是主要收益来源。”桑磊表示,虽然产品业绩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但从资产配置、基金研究,到组合构建方式,都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资产配置上,一些目前不属于FOF能投范围的产品,未来不排除纳入的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研究上的准备;基金研究上,新出来的一些基金经理,需要持续地去覆盖、跟踪和交流;基金组合的构建框架也需要持续完善。”

如何选择基金产品?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5年的蓬勃发展,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有共计10718只基金产品,其中,股票型基金2026只,混合型基金4690只,合计规模26.68万亿元。复杂的市场环境,叠加庞大的基金数量,“选基难”已然成为困扰基民的头号难题。

匹配性和长期性,这是桑磊给出的两个择基关键词。

“从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行为,到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包括销售、运营、交易、风控这些层面我们都会去看。然后选择优秀的主动权益基金作为核心配置,再去寻找一些行业或者其他大类资产的配置机会,形成一个‘核心加卫星’的投资架构。”桑磊告诉记者,构建基金组合过程中,如果评估发现某只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目标清晰,投资策略逻辑清楚、框架完整,投资行为也非常冷静,就会认为该基金的匹配性好,取得长期较好业绩的概率也高。

长期和短期的矛盾是每个投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桑磊的应对策略是 “长期为主,兼顾短期”。他认为,在投资中与其天天纠结于市场的短期波动,不如把精力放到研究大的基本面上。“短期市场波动更多是提供了更好的介入时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大类资产的长期特征,基金产品的长期定位或者说长期投资目标,以及中期行业基本面。另外,要注意最好不要一次在某一些领域投资太重,这也是在控制风险。”桑磊特别提醒道。

短期看不清就看长期,局部看不清就看整体,以概率的思维全面评估自己的投资框架,平复自己的投资心态,桑磊多年来正是以这样的策略实现了FOF产品“平滑波动对抗通胀”的稳定业绩。

怎样进行资产配置?

FOF的核心在于资产配置,出身于平安体系的桑磊正是资产配置的一把好手。他最早管理的FOF产品——中欧预见养老2035A不仅全面覆盖可转债、ETF、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类,而且涉及医药、消费、科技、金融等不同行业。

在被问及当前环境下,普通投资人的资产配置攻略时,桑磊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是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是想象中的能力,是要在风险真的来临时能够做到坦然面对;二是降低短期关注度,更加关注中长期投资机会。”

从长期角度出发,桑磊认为当前股票市场的投资性价比很高。“我会继续积极参与权益市场投资,大家也许想象不到,A股市场整体长期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机会不比标普500差。不管拿偏股型基金指数还是其他指数做长期测算,收益都非常不错。”但他也指出,这个长期指的不是三年、五年,可能要十年、二十年。“行业也是一样,大部分性价比都不错,有的行业短期看可能存在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估值偏高等问题,但长期看发展空间广阔。”

2022年4月21日,随着《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落地,养老投资的“东风”吹进了每个人心里。桑磊指出,养老投资应该在每个家庭的资产配置中占据相当比重,“账户可以先开起来,然后进行小金额配置,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再结合产品风险特征,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案。”桑磊建议在进行养老产品配置时,综合自己的年龄、风险偏好、收入、风险承受能力等特征进行选择,也可以参考一些专业意见。“养老目标基金这类产品的长期发展前景是很好的,我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政策面的进一步拓宽,认可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记者 赵琦薇

桑磊投资金句分享 >>>>>

★一个FOF产品是否值得投资,主要看它有没有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资产配置,二是优选基金,三是提升持有人体验。

★对于权益FOF,我的投资目标是,相对于偏股型基金指数,或是权益型基金的平均水平,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

★短期看不清就看看长期,局部看不清就看看整体,不妨以概率的思维来看待市场,心态也许就好多了。

★投资最难的一点在于,面对市场的短期波动,能不能坚持从中长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投资大师无一例外的共同特征在于:强大的投资心理。这也是持续锤炼自身投资能力之外,值得我们参考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