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A股投资配置关注三大方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3-05-31 21: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月A股投资配置关注三大方向)

31日,5月行情收官,沪指全天震荡调整,盘中下破3200点后收回,5月累计下跌3.57%。深成指和创业板指5月分别下跌4.8%、5.65%,双双连跌4个月。板块两极分化走势放大,AI方向的存储器、CPO等概念股继续大涨,新能源、大消费等板块则持续遭资金抛售。业内分析认为,当前市场存量博弈明显,6月A股投资配置应聚焦拥挤度低、景气回升的方向。

AI概念继续飙涨

煤炭等跌幅居前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1%,报3204.56点,近5日4度盘中失守3200点后收回;深证成指跌0.7%,创业板指跌1.14%,北证50跌0.64%,上证50指数跌超1.5%,再创调整新低。量能方面,A股全天成交9409.2亿元,但北向资金大幅净卖出近38亿元。

个股方面,两市超3100只下跌,上涨个股不足1900只。大涨的行业板块主要集中在AI方向的存储器、CPO等概念。佰维存储直拉20cm封板,深科技、江波龙、德明利第一梯队维持涨势。CPO概念股近期盘中每一次下探均有资金承接,新易盛尾盘冲板再创历史新高,铭普光磁一度触及涨停。绿盟科技、铜牛信息、深桑达A等国产软件板块个股大幅反弹。

而煤炭、水电、白酒、鸡产业等板块跌幅居前。煤炭板块中,兖矿能源放量逼近跌停,陕西煤业、中国神华跌超3%。电力板块出现回调,桂东电力跌停,杭州热电跌超9%,宁波能源、闽东电力跌幅居前。消费龙头贵州茅台跌超2%,刷新年内低点,中国中免跌近4%,再创多年新低,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通策医疗、海天味业等多股连续新低旅程,此前抗跌的迈瑞医疗亦跌超2%。

另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近日即将退市的个股跌幅巨大,投资者需警惕其中风险。退市运盛、退市中昌3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收盘,退市运盛股价暴跌89.18%,退市中昌大跌37.78%。退市未来股价在5月30日暴跌80.54%之后,31日再次下跌3.08%。这些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交易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配置聚焦拥挤度低、

景气回升的方向

对于31日A股指数的表现,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从技术面上分析,上证50指数重心再度下移,而且收盘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空头趋势主导下短期走势不太乐观。沪深300也呈现同步格局,主板权重的走低必然会影响上证指数的走势,本身而言,上证这个位置无量配合下想要上攻也并非易事。创业板指仍旧承压5日均线,而且月线上收阴,注意下方120月线的支撑力度。科创50相对强势,日线维持连阳格局,而且MACD也呈现低位金叉上行,同时伴有成交量放大,相关成分股表现可观察。

“五月市场震荡下挫,盘面具备持续性的主线有所缺失,权重不配合下操作难度着实不小。同时伴随经济数据的相对低迷,资金情绪也有所影响。尤其是近期指数面临压力均不能强势上攻,反映参与信心也有不足。”因此在操作策略上,王玉倩建议多一份观察,重点围绕事件驱动和政策扶持的领域进行挖掘,如人工智能、半导体、pcb等科技领域。

对于A股6月行情,光大证券建议关注布局窗口。其认为,当前市场存量博弈明显,市场对业绩关注度提升,配置思路上应聚焦拥挤度低、景气回升的方向。配置方向一:大消费板块的细分领域。消费复苏仍将是全年的核心主线,建议关注业绩稳健或业绩持续改善的大消费领域,包括食品加工、白酒、饮料乳品、中药等行业。配置方向二:制造业领域的底部改善。建议关注库存去化较快、业绩或将底部改善的行业,结合当前基金的配置比例,建议关注消费电子、通信设备、光学光电子、计算机设备等TMT行业。配置方向三:低估值顺周期的国企板块。国企重估主题或仍将持续,建议关注低估值顺周期的国企板块,包括煤炭、石油石化、银行、建筑装饰等行业。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