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望呈现“N”型走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3-05-31 2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有望呈现“N”型走势)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主题交易极致化,存量博弈极端化。券商认为,在二、三季度,重点配置“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或业绩优势的品种,进入四季度则开始切换至复苏交易品种。也有券商认为,2023年下半年,整体A股盈利增速有望边际改善,全年有望呈现“N”型走势。

招商证券:

市场保持震荡上行态势

下半年,A股有望保持震荡上行的结构牛态势。结构上,偏成长风格相对占优,关注未来几个季度业绩改善斜率较大的TMT医药和地产链消费,板块和指数层面继续关注科创板和科创50。

站在人工智能革命元年,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加速进化,BLM软件、ELM智能终端逐渐丰富和成熟,云端计算和边缘计算相辅相成,基于人工智能的万物互联AIOT网络构建和完善就是本次信息科技革命的核心。

2023年二季度,在智能革命浪潮推动下,科技周期有望重新触底回升进入上行周期。关注科技板块在周期底部的布局机会,围绕人工智能革命AI+的TMT板块,是下半年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

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有助于A股演绎结构上行行情。需要更加关注产业趋势和政策主题带来的估值弹性,更加关注去年低基数下今年改善斜率较大的方向和领域,行业层面关注TMT医药和地产链消费。未来景气度改善空间较大的细分行业依次是通信服务、传媒、消费电子、家用电器、化学制药等。

2023年下半年,整体A股盈利增速有望边际改善,但上行幅度预计有限,全年有望呈现“N”型走势。预计,全年全部A股和非金融及两油盈利同比增速测算值分别为6.8%、7.6%。盈利增速相对较高的板块预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消费服务、中游制造等领域。

华泰证券:

大盘成长或占优

上半年,AI及“中特估”两大主题交替表现。年初至今,行业超额收益与主题及公募筹码强相关、与景气度弱相关、与估值分位数基本不相关、与ROE因子甚至小幅负相关。从中周期、产能周期的视角,本轮短周期为2016年启动的中周期所嵌套的第三库存周期,中周期下行、供给释放带来的价格压力是制约盈利弹性的重要因素。

预计国内剩余流动性缓慢回落,主题依然值得深度挖掘,除AI、“中特估”外,苹果MR+华为5G手机、电价改革、“一带一路”、特斯拉机器人亦或有催化。当前短周期处于弱复苏中,并不乏景气改善的行业,景气改善的持续性及弹性更重要,其一,要重视供给侧(产能及库存)是否充分减压;其二,要重视行业周期的独立性,寻找并不强依赖于政策刺激的改善性行业。乐观情形下,剩余流动性及资金面变化,大盘成长或占优。

主题催化方面,6-9月,苹果MR及华为5G手机发布、7月电价改革;筹码压力小,当前电子及电力的估算公募配置系数分别位于2016年以来10%、45%分位。指数层面,科创50得分占优。乐观情形下,赛道投资回归,资金面走出存量博弈,依照赛道+景气+估值三维度比较框架打分排序,电力设备与医药排名领先,创业板指得分占优。

中信证券:

长期业绩主导市场交易

今年以来,宏观流动性整体宽松,而经济预期从高位下修,其间场内活跃资金避开顺周期品种,而是围绕热点主题看短做短。资管行业整体缺乏增量资金,相比以往A股的存量博弈,今年活跃资金的占比和绝对体量更高,加大了博弈难度。

预计随着国内经济拾级而上,企业对明年的运营状况逐渐乐观,投资者心态将重归平稳,市场恢复对长期增长的信心,扭转资金刻意避开机构核心重仓的行为,长期选股策略将迎来业绩兑现。

配置以业绩为纲,兼顾政策主线。首先,二、三季度建议继续围绕“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预期或业绩优势的品种展开配置,具体包括科技安全领域,建议关注年内业绩、政策有望兑现的半导体设备;此外,存储、面板在下半年有望迎来周期底部反转。

能源资源安全领域,全球流动性拐点明确、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以及长周期供给侧约束等因素对商品价格支撑作用仍然存在,“一带一路”峰会召开在即,传统能源领域或是“一带一路”深化合作的主要抓手,传统能源推荐油气、煤炭等年内价格有支撑的品种;新能源方面,国内需求基本盘维持稳定,新能源车、风光储成为出口结构中的亮点,从盈利弹性的角度建议关注储能、充电桩、电力装备。国防安全领域,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将成为当前军工板块择股的核心考量,推荐军用通信、战场感知、航空发动机。

其次,持续关注医药产业在新周期的盈利兑现能力,看好生物医药板块的触底反弹机会,建议关注围绕国产自主化、国际化、高端制造、普惠医疗等优势赛道布局的优秀企业。

最后,进入四季度之后,伴随压制经济的因素逐渐消退,国内经济复苏的飞轮效应初步兑现,海外新一轮降息周期的预期更加明确,市场有望从“安全”主线开始切换至复苏交易,回归寻找长期潜在回报的基本面策略。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