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成个股实现正收益 机构5月调研股抗跌性强于大市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3-06-01 21: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逾五成个股实现正收益 机构5月调研股抗跌性强于大市)

“5月份应该是今年前五个月里行情最弱的一个月,今年最好赚钱效应的月份应该是1月份。不过,很多股民已经把前几个月赚的钱,在5月份亏回去不少。”1日,华泰证券一资深投资顾问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相比之下,机构密集调研标的则明显强于大市,股价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

机构调研股表现“略胜一筹”

5月以来,市场情绪总体出现转弱,交投热度回落,投资者更为谨慎。其中,ChatGPT概念回调幅度较大,成长赛道中,计算机、通信、信息技术、云计算等板块均走弱,市场热情降温。

针对5月份的市场,上述华泰证券投资顾问则告诉记者,其拥有5000个客户,其中一半的客户在5月份账户收益为亏损,剩下的客户账户则是盈利或未交易账户。

另外,在《大众证券报》刚刚结束的“2023年第五季炒股比赛”的活动中(参赛周期基本是围绕5月份展开)。参赛选手35名,其中10名选手取得了2.20%至74.93%不等的收益,如果以正收益来测算比例,5月份实现正收益的选手比例接近30%。

对于5月份,参赛选手也直言:“5月份市场很难操纵,热点经常是一日游行情,前一日追上了热点,后一日热点就被杀跌。”

相比之下,机构5月调研股抗跌性略胜一筹。在5月份,机构调研的2394家公司中,1302只机构调研股实现正收益,占比达到54.38%。

机构调研信息值得细致挖掘

记者注意到,在机构密集调研公司的当月股价涨幅中,排在末端基本都是ST股,其中股价涨幅倒数的10家公司分别是金科股份、*ST美尚、*ST越博、*ST红相、*ST中天、ST美置、ST通脉、ST鼎龙、ST泰禾、*ST弘高,它们的股价涨幅分别为-35.51%、-36.14%、-36.37%、-37.42%、-39.39%、-40.82%、-42.12%、-48.27%、-53.00%、-55.47%。

经过测算,若剔除5月份表现极差的ST股,机构调研股实现正收益的占比将达到55.47%。

据Wind统计,在5月机构调研榜单中,汇川技术关注度最高,5月参与这家公司调研的机构达到539家,榜单中排名第一;埃斯顿被343家机构调研,排名第二;传音控股、遥望科技、东威科技、周大生、德赛西威、怡和嘉业、宁波银行、三花智控被调研的数量紧随其后,分别被272家、245家、222家、194家、177家、176家、165家、152家机构调研。

从股价表现上来看,在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丰立智能、金桥信息、三博脑科、金百泽、联特科技、百胜智能、爱朋医疗、中船汉光、清越科技、云创数据涨幅位列前十,当月股价涨幅分别176.10%、91.72%、87.41%、86.25%、80.94%、70.27%、67.65%、65.87%、62.84%、61.68%。

关于机构扎堆调研的个股,中信建投分析师丁鲁明认为:“近些年随着机构投资者业绩表现相较大盘的显著提升,机构调研信息值得细致挖掘。”另外,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认为:“机构调研频次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情绪及结构性机会多寡。”

针对接下来的投资策略,万联证券分析师于天旭认为市场调整期可把握配置机会:“当前A股整体处于调整期,板块轮动较快,市场情绪仍较为谨慎。预计在经济回升势头向好,企业盈利修复更为稳固下,市场交投热情将回升,资金回流权益市场意愿加大。”

在行业方面,于天旭建议:“扩大内需战略目标下,关注终端消费、基建投资领域中低估值企业;成长风格中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主题中挖掘业绩增长预期较高的龙头企业。”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