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资金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6-01 21: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月资金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本报讯(记者 刘扬) 资金平稳跨月后,逆回购重回地量。6月1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Wind数据显示,当日7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50亿元。

回顾5月,资金面总体维持平稳均衡,资金利率中枢并未呈现明显抬升的趋势,波动总体弱于季节性水平。截至5月末,R007月平均从4月底的2.3%下行至2.0%附近。从季节性上来看,6月份是传统财政“净投放”大月,那么进入6月,资金面还能否再宽松一些?

“财政净投放、政府债务发行缴款、流动性分层现象三个影响资金面的外部因素值得关注。”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靳毅分析认为,一方面,6月预计财政净投放有1万亿元规模,将对流动性带来有效补充;另一方面,新一批地方债发行没有期限要求。估算6月份地方债务净融资6435亿元,政府债务发行缴款对资金面的扰动较小,同时发行特别国债的可能性很小。此外,银行存款“再理财化”正在加速,非银资金溢价逐步回归至往年平均水平,流动性分层现象继续缓解。

靳毅判断,6月份流动性环境仍偏宽松。随着中长期信贷向下拐点加速到来,央行对于资金面的呵护力度在边际增长。叠加上外部环境对流动性总体呈利好态势,资金利率仍有些许下行空间。

从央行操作看,逆回购方面,历年6月央行投放总体呈现“削峰填谷”,通常实现净投放,维稳季末流动性;MLF方面,多表现为等量续做或超量续做,但2020年6月MLF大幅缩量续做。

“对应从历年同期资金面情况看,6月资金面通常维持平稳均衡,资金利率中枢通常并无明显的趋势性变化,这当中一方面跨季因素影响下央行对应会加大货币投放,维护流动性平稳,另一方面6月是财政支出大月,亦会对流动性形成补充。”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谭逸鸣分析指出,“但需关注季末流动性分层现象可能更为突出,非银机构感受到的资金紧张程度或更为明显。”

此外,亦有业内人士提醒,6月需要注意一些新的政策倾向可能,比如PSL与专项政策性金融工具,比如地方债发行供给的节奏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