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峰:当前位置或不应过于悲观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3-06-02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正峰:当前位置或不应过于悲观)

尽管存在诸多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弱复苏力度边际放缓,但在当前位置上或不应过于悲观,除了心理上带来的技术支撑位外,当前主要指数的估值分位或股权风险溢价也表明市场位置处于历年偏低位置,整体向下的空间或较为有限。

本周市场延续走弱,尤其是创业板指续创年后新低,跌破前期重要区间下沿,沪指跌幅虽相对较小,但年线处有较强压制。整体看,市场情绪仍相对低迷,成交量相对平稳,北向资金净流出,南向资金也出现资金净流出的迹象。海外市场方面,美国纳指及标普500一度创本轮反弹新高。

申万一级行业涨少跌多,传媒、计算机及通信板块涨幅居前,家电、煤炭及电力设备板块跌幅居前。市场风格方面,成长及稳定风格录得上涨,消费风格则领跌两市。市场走势方面,沪指在3200点处反复争夺,成交量维持温和水平,年线处压制较强,后期考验年线支撑力度,均线及其他指标显示仍处于空头排列中;创业板指续创年后新低之后,跌幅有所收窄,2200点处显露一定的支撑,且伴随上行成交量有所回升,短期同样是空头形态的指标组合。整体看,两大指数在关键点位均有一定支撑,但需等待悲观情绪进一步消化或才能有效筑底。

市场在面临海外政策扰动以及国内预期持续转弱的背景下迎来破位式调整,且前期跳空低开缺口处有一定的压力,而由于基本面仍存不确定性和缺乏增量资金介入,市场依然选择行业景气预期较高的数字经济及中特估等主题进行炒作,在标的选择上也更多围绕核心个股。

后市来看,海外政策预期仍有扰动,随着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并获得众议院通过,美国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得以控制,但若后期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市场或仍将承受阶段性的冲击。

其次,近期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弱复苏态势进一步验证,内需不足的问题尚未明显改善。前期一系列物价、金融及经济数据已显示居民及经济活动疫后疤痕效应明显,信心及预期不足,下半年或才能迎来库存周期拐点。

在当前经济预期相对不高、企业盈利承压的背景下,市场很难依靠分子端驱动整体性上涨,因此更多要依赖于对主题性行情及部分自身景气周期向上逐步验证的结构性板块。尽管存在诸多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弱复苏力度边际放缓,但在当前位置上或不应过于悲观,除了心理上带来的技术支撑位外,当前主要指数的估值分位或股权风险溢价也表明市场位置处于历年偏低位置,整体向下的空间或较为有限。且流动性层面后期或存在一定助力,随着经济中结构性问题愈加突出,以及下半年海外流动性约束减弱,国内政策空间打开的时机或相对成熟,有望在结构性政策的基础上迎来相对更加积极的需求端政策。所以,总体上对于当前位置的市场不应过于悲观,短期缺乏上涨的催化剂,但长期回撤风险相对可控。

(作者为南京证券策略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