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2023年全球及中国半导体激光器行业现状及投资前景报告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6-02 10:4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全球及中国半导体激光器行业现状及投资前景报告)

近年来半导体激光技术不断发展,半导体激光器产品的相关功能也在迅速提升,在切割、焊接和纹理加工等方面的发展前景较为广阔,在整个光电子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全球半导体激光器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

一、半导体激光器行业发展概述

1、行业定义

半导体激光器是指以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构成的Pn结或者Pin结作为工作物质的一种小型化激光器,主要以半导体作为增益介质,在导带具有很高载流子浓度的情况下,实现带间受激辐射,产生增益,半导体激光器属于固态激光器的一种类型。

2、产业链全景

产业链上游为外延材料、管芯制备和其他材料及部件;中游为半导体激光器件的生产与封装;下游为半导体激光器制备的激光应用模组和激光设备及各类终端应用场景。

二、全球及中国半导体激光器行业现状分析

1、市场规模

半导体激光器是研发较早和发展较快的一种激光器类型,凭借着波长范围宽、体积小和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在工业、医疗和通信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根据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整理,2021年全球半导体激光器行业市场规模接近8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8%,到2022年底,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市场总规模上升至88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0%,在市场需求量快速上升的背景下,将有利于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预测2025年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将以61.4%的年平均增长率上升至250亿美元以上。

2、细分市场

根据不同的应用方向,半导体激光器可以分为蓝色激光、红色镭射和红外激光等多种类型,从细分市场角度来看,红外激光已经成为主流半导体激光器产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球红外激光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规模为35亿美元,约占市场总规模的43.8%,市场占比创造新高;其次蓝色激光和红色镭射半导体激光器细分市场也在快速发展,同期两者的市场规模分别达到16亿美元和9亿美元,占比约为20%和11.3%。

3、下游应用领域

由于半导体激光器可以直接应用在医疗和通信等多个领域,伴随着下游应用市场的发展,近年来行业应用范围实现了进一步拓展,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的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底,光学领域以接近40%的市场占比位列首位,成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激光器应用市场;通信和医疗领域位于其后,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5%和10%。

4、重点厂商

在生产企业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当前全球半导体激光器行业重点厂商包括Sony、Nichia、Sharp、Ushio和Osram等国外企业,根据各企业的半导体激光器业务营收规模进行划分,2021年全球排名前五的企业共占有接近30%的市场份额,整体较前几年呈现快速增长,随着行业热度的不断上升,将会有利于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中重点厂商所占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呈上涨趋势。

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是一家专业化市场调研公司,专注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市场调研服务,帮助公司识别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发现需要解决的业务问题,协助企业降低业务风险,并提供有价值的细分市场数据,帮助客户在市场上获得相对于商业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主要业务:市场调研报告, 客户委托调查项目、行业研究报告、定制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