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投资主力仍是头部房企!"局部火热、整体偏冷"市场格局延续?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6-02 1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主力仍是头部房企!"局部火热、整体偏冷"市场格局延续?)

5月,多个热点城市优质地块供应带动房企拿地热情回升。

前5月,百强房企拿地规模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不过,投资主力仍是头部房企,超六成新增货值集中于TOP10房企,碧桂园、龙湖等民营房企加速回归。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土地市场仍将延续近期“局部火热、整体偏冷”的格局,未来头部的央国企以及部分地方民企仍是拿地主力军。

超六成新增货值集中于TOP10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5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4290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8.4%,降幅较上月收窄4.75个百分点,降幅继续收窄。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64.2%。

从新增货值来看,华润置地、建发房产、招商蛇口占据榜单前三位。1-5月,华润置地以累计新增货值783亿元占据榜单第一;建发房产、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536亿元和447亿元。

克而瑞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销售百强房企的新增货值总额达到6465亿元,前5月投资总额为3478亿元。在集中度方面,TOP10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量的62%,较2022年同期大幅提升13个百分点,在市场低位运行期间,新增货值的集中度反而有更明显的提升。

单月拿地金额来看,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华润、招商5月拿地超过百亿,且几乎投资均分布在二线城市,两家企业近三个月拿地始终保持在拿地金额TOP10,其中华润前五月拿地金额近490亿元,2023年月均拿地金额较2022年月均增长10%,1-5月拿地销售比0.34,远高于行业平均。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当前市场投资主导依旧是头部房企,这一点从拿地金额TOP100房企中单月拿地平均额不足20亿元也可见一斑。而拿地金额TOP20中,央国企占到17个,仅龙湖、滨江、伟星三家民企。

“局部火热、整体偏冷”格局或延续

5月,苏州、成都多个热点一二线城市进行了集中供地,优质地块供应带动房企拿地热情略有恢复。

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5月份核心城市土地市场依旧维持火热态势,从多个热点地块民企参与度提升来看,一方面是优质地块依旧僧多粥少、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民企投资积极性正在回升。但总体而言,无论是参拍房企数量和最终成交结果来看,依旧是“老面孔”的央国企居多,且多为头部房企。

同时,不同城市分化进一步加剧,优势地区的优质地块成为企业投资侧重点。中指研究院指出,销售复苏较好的热点一二线城市,其土拍热度有所回升,但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仍低温运行,结合企业拿地情况来看,城市选择高度集中。

另外,碧桂园、龙湖等民营房企加速回归,深耕房企增储诉求明确。中指研究院指出,自3月以来,龙湖分别在深圳、合肥、长沙、上海、杭州、天津等地拿地,企业也表示将聚焦城市的核心区域;4-5月,碧桂园先后在佛山、太原、杭州竞得五块地块,在5月23日杭州第四批集中供地中成交的9宗地均被民营房企摘得,平均溢价率达9.4%。此外,成都、天津、宁波等城市土拍中也涌现民营企业,本土民企拿地信心有所修复。预计随着房企在核心城市补货意愿提升,深耕房企增储诉求明确,将是近期土地市场中的新增力量。

展望后市,克而瑞研究中心则认为,当前市场销售不断走弱,此前“小阳春”需求释放殆尽,房企现金流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投资策略也是选择收敛、聚焦核心城市。因此,未来土地市场仍将延续近期“局部火热、整体偏冷”的格局。核心城市核心地块依旧会“僧多粥少”,甚至部分城市外围区域也会因“挤压效应”产生封顶、摇号地块,竞争进一步加剧。但对于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尤其是长三角和粤港澳之外的低能级城市,短期热度难见起色,底价成交是常态。就拿地企业而言,未来头部的央国企以及部分地方民企仍是主力军。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