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市场预见】中国半导体激光器市场全景研究(附最新政策、市场规模及结构等)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6-02 11: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预见】中国半导体激光器市场全景研究(附最新政策、市场规模及结构等))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的推动下,当前中国半导体激光器市场发展态势良好,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实现增长,在此过程之中,行业产业链逐步成熟,使得半导体激光器行业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缩小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1、行业最新政策

2021年12月,工信部、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其中强调“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包括智能焊接机器人、超快激光等先进激光加工装备、激光跟踪测量等智能检测装备和仪器等。《规划》指出,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2022年6月,工信部印发《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推进重点行业节能提效改造升级。加快一体化压铸成形、无模铸造、超高强钢热成形、精密冷锻、异质材料焊接、轻质高强合金轻量化、激光处理等先进成形工艺技术产业化应用。

2、市场规模

激光技术作为现代加工重点技术之一,在各产业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各个国家的大力发展,其中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需求不断增长,在激光产业中所占的比重稳步提升。据市场调研机构XYZ-Research整理统计,2021年中国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5%,2022年市场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市场总规模进一步提高至49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约22.5%,在行业产业链中各环节的逐步成熟之下,国内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

3、市场结构

当前中国半导体激光器市场主要以红外激光产品为主导,相比其他类型的半导体激光器产品更受到下游市场的青睐,截至2021年末,红外激光器占整体市场的比重超过一半,达55%左右,已经成为最大的半导体激光器品类,此外红色镭射激光器占据的市场份额排在其后,2021年同期市场占比约为21%,据此测算其他种类的半导体激光器产品合计占有总市场的24%。

4、终端应用

在半导体激光器行业下游终端应用市场中,通信、医疗和军事都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下游环节逐步形成了稳定的发展格局,XYZ-Research的行业分析师调研,目前通信领域所占的需求量较其他终端应用市场高,2021年市场占比达40%;其次为医疗和军事应用领域分别占比26%和15%,除此之外其他广泛应用的领域合计占比19%。

5、区域格局

由于当前我国激光相关企业呈现区域聚集特点,位于各地区的企业大多集中分布,在国内各地区中,珠三角、长三角和华中等地区的激光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同时各区域的相关业务范围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也为半导体激光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根据最新市场研究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底,上述三个地区的半导体激光器企业数量占比分别达到16%、12%和10%,整体来看覆盖范围比较广。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跟随全球市场的脚步,中国逐渐进入了以半导体激光器等产品为代表的新型激光显示时代,随着国家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相关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报告中的数据来源于北京研精毕智的相关分析报告,分析师对目前中国半导体激光器行业的产业链、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进而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合理的行业投资建议,有相关需求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