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中国休闲零食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6-02 17:1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休闲零食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能力增强,休闲零食的消费逐渐成为居民日常消费中的一大类别。我国的休闲零食包含多种风味零食、烘焙糕点等多种品类,并广受年轻人的喜爱。

一、行业概述

1、休闲零食定义

休闲零食是在人们闲暇、休息时所吃的食品,最贴切的解释是吃着玩的食品.主要分类有:坚果炒货、饼干糕点、枣类制品、糖果乳酪、豆干类、蜜饯、干果、膨化食品、糖果、酸角糕、鱼系列、肉制食品、茶饮冲泡、甜品糖果等。

2、产业链

休闲零食行业的上游产业是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原材料提供商,包括坚果、肉类、果蔬、鲜乳等;中游产业包括零食加工制作商及品牌商;下游产业主要包括休闲零食的销售平台,包含线上(电商、直播、自建网站),线下(自动贩卖机、商超、便利店)两种形式。

二、休闲零食类别及市场规模

1、休闲零食类别

我国休闲零食的细分市场品类丰富,大致可分为风味零食、烘焙糕点、糖果巧克力、蜜饯、冰淇淋等,其中风味零食又包含了肉类零食、坚果炒货、海味零食、肉类零食等等。根据2022年中国休闲零食细分市场占比来看,其中风味零食和烘焙糕点最受欢迎,而风味零食中肉类零食、咸味零食、坚果炒货占有极大的比例。

2、休闲零食市场规模

我国的休闲零食品类和规模一直不断壮大,从2016年市场规模初步突破8000亿元到2022年逐步达到14000亿元,也始终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速。不过自2020年以来,市场规模的增速略微有些下降。 

三、休闲零食消费群体和购买渠道

1、消费群体分析

休闲零食消费群体主要集中于18岁-38岁之间的年轻群体,这部分群体对于休闲零食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意愿较强,既具休闲零食的消费需求,同时自身也有一定的购买能力,而且这部分年轻群体容易成为网红经济的消费群体,热衷于跟风消费网红食品。

2、购买渠道分析

我国休闲零食的购买渠道较多,无论是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都具有较为多元的渠道。消费者通过综合电商渠道(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和在超市、商场购买的形式都超过了70%,且这两中购买渠道的分布差异不大,并且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平台的兴起,也有消费者通过这类新兴渠道购买休闲零食。 

休闲零食行业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升,其规模水平与日俱增,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其多样的食品类别和多元化的购物渠道为年轻人的生活提供便利,食用休闲零食也成为年轻人的休闲方式之一。

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是一家专业化市场调研公司,专注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市场调研服务,帮助公司识别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发现需要解决的业务问题,协助企业降低业务风险,并提供有价值的细分市场数据,帮助客户在市场上获得相对于商业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主要业务:市场调研报告, 客户委托调查项目、行业研究报告、定制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