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部门:预计今年夏季北方地区洪涝、风雹灾害可能偏重发生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06-02 16: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部门:预计今年夏季北方地区洪涝、风雹灾害可能偏重发生)

中国网财经6月2日讯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林草局等部门单位召开会商会,对夏季及6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具体如下:

 一、夏季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综合分析认为,今年夏季(6-8月)北方地区洪涝、风雹灾害可能偏重发生;台风影响可能偏重;长江中游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南方和西北地区地质灾害可能多发重发;东北和西南部分地区存在森林火灾风险。

一是洪涝风雹灾害风险。主要多雨区位于东北、华北、华东南部、华中南部、华南及西南等地,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洪涝和风雹灾害风险较高,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大清河子牙河漳卫河、松辽流域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珠江流域北江东江韩江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松花江以及浙江、福建、海南、云南等省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二是台风灾害风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台风生成个数为10-13个,登陆数为4-6个,较常年偏多。台风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会影响我国华南东部沿海和华东部分地区,导致2-4次灾害性台风风暴潮过程和8-10次灾害性海浪过程。台风初次登陆我国的时间较常年(6月29日)偏早。

三是高温干旱风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高温日数偏多,华东、华中、新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湖北大部、湖南北部、重庆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出现阶段性夏旱风险较高。

四是地质灾害风险。夏季进入地质灾害集中高发期,南方和西北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高,重点关注浙江南部、福建西部、江西东南部、湖北西部、湖南中部和南部、四川东北部和中南部、重庆北部、云南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等局部地区。

五是森林火灾风险。东北大兴安岭地区和新疆阿勒泰地区雷电天气逐渐增多,雷击火风险较高。湖南、重庆、四川等部分地区温高雨少,可能出现阶段性高火险时段。

二、6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综合分析认为,6月份,华南地区将逐渐进入龙舟水集中期,江南陆续进入梅雨季,全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东北、华南、西南等部分地区洪涝、风雹灾害风险较高,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东南沿海地区可能有1个台风登陆;中南、西南等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高;东北、西南等局地森林火险等级高;西南、华东部分地区高温干旱风险较高。

一是洪涝风雹灾害风险。东北、华南、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2-5成,阶段性强降水及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长江流域上游及洞庭湖、鄱阳湖,闽江,珠江流域北江、东江、韩江,松辽流域松花江等部分江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西藏西部和东南部以及新疆北部可能发生融雪型洪水。

二是台风灾害风险。预计6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1-2个台风生成,接近常年同期;其中有1个台风登陆或明显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受台风等因素影响,我国海域可能有1次灾害性台风风暴潮过程和1-2次灾害性海浪过程。

三是地质灾害风险。华东、中南、西南、西北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其中,福建西部、江西东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

四是森林火灾风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

五是高温干旱风险。预计6月份,华北南部、华东和华中高温(≥35℃)日数接近常年同期至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对户外活动、电力保供、森林防火等可能有不利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华东北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云南等部分旱区干旱可能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