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雪峰回应公司“上四休三”:只是福利的一部分,还有寒暑假

来源:金融界 作者:子宽 2023-06-03 16:2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雪峰回应公司“上四休三”:只是福利的一部分,还有寒暑假)

金融界6月3日消息 近日,张雪峰公司将实行上四休三,引发热议。该制度规定上二休一,上二休二,周三休息。6月2日晚,张雪峰老师回应称,“你们知道的这个福利,只是其中一部分,因为我们公司还有寒暑假。”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8小时,较3月的48.7小时增加0.1小时,刷新该指标自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2月,互联网上曾经有过一次工作时间的大讨论。2月25日“建议监督8小时工作制执行”上热搜,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更应加强对劳动者休息权的保护,对企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管理。

“八小时工作制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每日工作时间。然而近年来,一些行业和企业存在违反八小时工作制度的情况,甚至部分企业‘996’成为常态,广大劳动者的权益并未得到充分保障。”蒋胜男称。

同样是在今年的2月份,#4天工作制“香不香”#话题上了热搜。工人日报一篇题为《少上一天班,到底“香不香”?》的文章援引英国《经济学人》的报道,一项全世界目前为止参加人数最多的“四天工作制”试验,不久前在英国取得了成功。这项试验自去年6月开始,为期6个月。共有61家企业、约2900名员工参加。试验结束后,61家参与企业中的56家表示仍将沿用四天工作制,其中18家已宣布将该工作制度永久化。

《工人日报》文章评论称,尽管在多国试验中收获了一片叫好声,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肯定地说,四天工作制一定“没问题”。对教师和行政人员来说,四天工作制并不现实。对传统制造业来说,转型也十分困难。即使是在政府鼓励企业推广每周四天工作制的新西兰,一些商业协会和组织也提出反对意见。

社会整体劳动时间政策的制定,并不能仅仅依据若干次小规模试验的结果。对不同国情的国家以及不同性质的企业来说,四天工作制究竟“香不香”,短时间内恐怕还难有定论。

事实上,我国执行现行一周五天法定工作制始于1995年。从1986年5月成立“缩短工时课题组”研究“一周五天工作制”开始,到1995年5月1日起中国正式实施“一周五天工作制”,期间走过了漫长的10年。

国内最早提出“2.5天休假”这一概念,是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该意见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同年,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十省份正式出台了相关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新的休假模式。

近年来,国内很多互联网大厂在平衡工作和休息方面也在做很多有益的尝试。2021年7月腾讯光子工作室“强制员工不加班要双休”火遍全网,周三的健康日这一天,所有人只要在九点半之前上班就行,下午六点必须下班。除了周三之外的工作日,加班最晚不能超过晚上九点。

阿里巴巴2021年12月在内网公布多项针对员工关怀的“暖心计划”,为子女3周岁以内的员工提供10天全薪育儿假,长期服务假则针对老员工——工作每满10年,可以享受20天全薪假期。

乐视视频更是第一个推出4.5天工作制,今年1月3日发全员信表示:2023年1月1日起公司将执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即每周三实行弹性的半天工作制,考勤时间调整为连续的5小时。乐视方面表示,工作时长调整不会影响员工工资变化。此次工作时长调整,包括乐视视频和乐视智能生态两个业务团队,共涉及400人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8月,人社部在回复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进一步缩短工时标准尚不具备现实基础,不宜在企业中广泛推行。进一步缩短我国的法定工作时间标准,需要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为基础,充分考虑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缩短工时会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带来较高的用人成本和负担,影响经济发展。

人社部指出,现行工时制度和标准,是综合考虑我国人口、就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习惯等因素制定的,有利于实现劳动者身体健康权、休息权与就业权之间的平衡。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子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