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遥望科技旗下艺人沈涛带货普通食品宣称“二阳吃维C” 被指虚假宣传“擦边球”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贾玉静 2023-06-05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遥望科技旗下艺人沈涛带货普通食品宣称“二阳吃维C” 被指虚假宣传“擦边球”)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记者 贾玉静)日前,中国网财经记者接到消费者投诉称,遥望科技旗下艺人沈涛在直播间带货普通食品“针叶樱桃维生素C片”时,突出强调“产品与健康息息相关”,并称“二阳的人一定要把维C吃起来”。消费者据此质疑,沈涛的带货话术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广告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沈涛直播时强调二阳、过敏、代谢较差的人都应该吃维C,价格不贵我就拍了,收货看标识才知道是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又上网搜了下,比直播间还便宜,这不纯纯虚假宣传割韭菜么?”据消费者侯先生回忆,针叶樱桃维生素C片是沈涛直播间今年5月10日带货产品之一。直播间弹屏数据显示,短短5分钟这一商品就热卖超760件。按照沈涛的说法,该产品原价99元1瓶,其直播间福利升级后,定价69元5瓶,相当于13.8元一瓶,但侯先生比价后却发现,该产品在电商平台参与活动后售价最低仅9.9元1瓶。


据侯先生提供的带货录屏,沈涛在介绍针叶樱桃维生素C片时强调“现在太多人出现感冒和二阳,我用心挑选的针叶樱桃维C就与健康有关”。据他描述,该产品成分取自巴西进口针叶樱桃,维C含量是同重量柠檬的31倍,猕猴桃的18倍。“夏天多吃维C,女生不怕太阳不怕晒,家人身体棒棒。”沈涛建议,3岁以上儿童、孩子、宝爸宝妈、父母老人等每人每天应“吃一颗”。

除了全家皆可食用,沈涛还特别指出,好的维生素C构筑身体免疫防线,并举例玻璃体质、换季感冒、经常过敏、牙龈出血、出差人群、代谢较差一类人“一定要把维c拍起来,包括有些地方二阳的,要保护好自己”,不仅如此,就连糖高及大肚妈妈,都被标记为“可以食用该产品的特殊人群”。但事实真如他所言么?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上述针叶樱桃维生素C片的产品标识中,产品类型为运动营养食品(耐力类),执行标准代号GB24154,持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其中特别指出,该产品“适用于中长跑、慢跑、快走、自行车、游泳、划船、有氧健身操、舞蹈、户外运动等人群”,与沈涛推荐适用人群并不相符。与此同时,有网友在其直播间留言质疑称:“这也炒作啊,能治疗吗,早干嘛去了?”


对此,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紫晨律师解释道,根据原国家卫计委(现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5年发布的《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24154)规定,“运动营养食品”是为满足运动人群(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mm及以上、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耐力类”适用于中长跑、慢跑、快走、自行车、游泳等人群使用的运动营养食品。

冯紫晨分析认为,上述规定与视频中推荐的存在“锻炼不够有强度、孩子身子偏弱的、患感冒者、牙龈出血、出差人群及代谢较差”等症状的人群并不完全对应,可能会使得消费者对适应人群及产品效果产生误解。


据了解,沈涛系遥望科技旗下签约合作的明星主播之一,作为知名主持人、演员,其带货平台个人账号粉丝量已超1070万人,获赞达5563万次。根据新抖数据统计,5月10日当天,沈涛共带货60件商品,累计销售额超75万元。其中,针叶樱桃维生素C片单品预估销量为750-1000件,预估销售额为1万-2.5万元。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向遥望科技公开邮箱及其公关负责人发送采访函进行核实,截至发稿未获回复。目前,侯先生已将此事投诉至市场监管部门,后续结果如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