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营收步步下滑,挚文集团(MOMO.US)增长的“掣肘”究竟是什么?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8 17:5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收步步下滑,挚文集团(MOMO.US)增长的“掣肘”究竟是什么?)

自2018年迎来高光时刻后,挚文集团(原“陌陌科技”)这家被称为“陌生人社交”鼻祖的线上交友软件便逐渐走向了下坡路。

2018年8月,陌陌大手笔斥资举办了让所有互联网企业艳羡不已的团建活动——全球2000多名员工搭乘82架次航班到日本东京团建,并包下当地800多间酒店客房…这无疑是陌陌当年最为风光的时刻。然而,日中则昃,月满则亏。自2019年营收、净利润各方面达到业绩顶峰之后,陌陌便开始遇到增长瓶颈,营收和净利呈现双双下滑趋势。

2020年10月,陌陌创始人唐岩将“CEO重任”交给时任COO王力的手中,彼时也是陌陌业绩急转直下的时候。没想到的是,王力并没有扭转陌陌向下的业绩,而实际上王力接管陌陌后,最大的一次动作,就是将陌陌更名为挚文集团,试图淡化陌陌身上的”约炮“标签。

2022年10月,面对继续下行的业绩,唐岩选择重新出山,试图挽救陌陌不断下行的业绩。

从最新的财报中,重新出山的唐岩似乎依然没有扭转下行的业绩——即Q1营收继续下滑,盈利则由于降本增效实现增长。

那么,究竟是什么掣肘了陌陌的增长?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营收继续向下,盈利扭转向上

6月6日,挚文集团披露了截至3月31日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营收方面,不出意料地再次下滑。据财报数据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为为28.189亿元(合4.105亿美元),同比下降10.5%。拉长时间线来看,自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增速步入下滑通道开始,这已经是其连续13个季度营收同比下滑。

拆分收入结构来看,挚文集团旗下的视频直播服务、增值服务、移动营销服务、移动游戏等业务均呈现出不同的下滑趋势。

具体来看,直播视频服务收入和务收入是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期内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0.7%和48.5%。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Q1,该公司直播服务收入14.29亿元,同比减少11.2%,增值服务收入为了13.62亿元,同比下降8.2%。 而移动端营销收入和移动游戏收入则分别同比下降24.4%、85.5%,为2100万元、370万元。

从具体产品表现来看,来自陌陌部门的收入为25.101亿元,同比下降10.32%,主要原因是陌陌应用上的直播视频服务和增值服务的净收入减少;来自探探部门的收入为3.086亿元,同比下降11.6%,主要则是源于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和渠道投资的减少。

(各季度营收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

智通财经APP观测到,对比之前的业绩表现,这已经是挚文集团连续13个季度营收同比下滑了。不过,庆幸的是,从盈利表现来看,该公司似乎逐步迈上了向上通道。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录得归母净利润为3.903亿元人民币(5680亿美元),同比增长34.63%;其中,来自陌陌的净利润为3.89亿元,而来自探探的净利润则为45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结合近几年财报数据可知,挚文集团的净利润是于2022年重新迈入增长通道,而这似乎与该公司“降本增效”的手段不无关联。

据财报数据披露,2023年Q1,该公司的营业成本为16.6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8.21亿元相比减少8.63%。拆分来看,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营销费用、一般及行政费用分别为2.37亿元、3.8亿元、1.3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35%、35.47%、13.47%。

与此同时,挚文集团营业成本的减少,体现在该公司“裁员”动作上。根据公司在此前公布的财报和市场新闻来看,早在2022年,挚文集团就开启了裁员计划。截止于2022Q2,集团员工数由2051人降低至1800人左右,在2022Q4时候员工人数为1705人。不难看出,为了减轻业绩压力,促使盈利能力重新迈入上升通道,挚文集团也耗费了不少功夫。

基于上述种种,不难看出,营收继续下滑,盈利则由于降本增效实现增长的表现似乎并不能解决挚文集团真正的增长瓶颈,毕竟无论是裁员还是节约开支,都仅仅是起到了“治标不治本”的效果。

月活停滞不前,下一个增长点在何方?

透视挚文集团财报发现,该公司收入不断下滑的根本原因是,月活用户总量增不动了。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陌陌应用程序上的月活跃用户(“MAU”)为1.065亿,而2022年3月为1.109亿。而探探月活人数为1950万,而2022年3月为2560万。

另外,陌陌应用的总付费用户在 2023 年第一季度为 780 万,而去年同期为 860 万。探探在 2023 年第一季度拥有 160 万付费用户,而去年同期为 240 万。

值得一提的是,陌陌月活总量停滞在1亿总量面前已经很久了——在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陌陌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便已经达到1.13亿,时隔五年之久,陌陌的月活用户总量仍在1亿徘徊,甚至在2022年第四季度其月活人数还跌破1亿大关,为9460万。

陌陌作为挚文集团用户的基本盘,月活总量卡在1亿大关停滞不前,也无疑意味着该公司目前进入了一个增长瓶颈,急需找到新的增长支点。

不过,透过挚文集团的布局动作来看,该公司寻找新增长支点的效果似乎并不佳。

一是,将探探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引擎,但盈利之路并不平坦。

据悉,早在陌陌收购探探时,陌陌创始人唐岩便说过,“要把探探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但结合最新财报数据来看,不论是从营收规模,月活总量,还是盈利能力,探探带来的增长活力都是微乎其微的。

具体来看,来自陌陌的收入为25.101亿元,净利润3.89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个营收支柱探探,当季营收3.086亿元,净利润则为450万元,而且还是首次实现运营层面的盈利。另外,探探的月活及付费用户规模也与陌陌的规模相差甚远。

二是,将“宝”押在了海外市场上,但成功与否还是一大未知数。

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迈入存量竞争,将新增量空间转向海外市场显然也成为了挚文集团的“必然之举”。2023年5月,回归不久的唐岩大刀阔斧地开启陌陌的第5次出海。两个月时间内,迅速启动了三四个不同的出海项目,并瞄准中东、北非等地市场,这些项目的领头人均被视为唐岩心腹。在公司内部,这一动作被普遍认为是唐岩押注出海决心的体现。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陌陌已经出海四次,结果近乎皆已失败告终。2012年、2014年、2019年,陌陌先后推出英文版复制品MO、聊天室Blupe产品及陌生人社交产品Olaa,但受限于文化差异等一系列原因,最终都草草收场。2020年初,陌陌再次推出一款名为Voga的游戏化社交产品,但收效甚微。由此推测,陌陌此次重启出海战略能否成功,仍然还一个未知数。

正所谓,“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过往的失败虽然并不能说明什么,但从挚文集团不断下滑、仍未找到新增长支点的表现来看,留给其试错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