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银行倒闭潮下小型风投公司难以找到新的贷款人

来源:未央网 2023-06-11 09: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倒闭潮下小型风投公司难以找到新的贷款人)

  • 硅谷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曾活跃于私募信贷市场。
  • 大型银行对私募信贷市场并不重视。
  • 小型风投公司可能因资金问题在投资方面无法快速决策。

自从硅谷银行倒闭以来,金融公司Capx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cky Gor接洽了一些小型风险投资公司并发现一个问题:小型风投公司很难获得资金。

过去,这些风投公司依赖硅谷银行和其他几家银行(包括第一共和银行)提供的专门信贷额度,填补了投资者或有限合伙人向风投基金承诺的资金与实际到位的资金之间的缺口。但硅谷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的倒闭将使这类贷款更难获得。大银行——例如接管第一共和银行业务的摩根大通——对最需要私募信贷但被视为风险较高的小型风险投资公司持谨慎态度。

Capx公司负责为借贷双方牵线搭桥,创始人Gor试图帮助一个以前依赖硅谷银行私募信贷的基金。Gor表示:“我打电话给一些较小的银行,但它们全都拒绝了提供资金。”而Capx公司本身并不提供此类贷款。

由于投资者对区域银行运营状况的担忧,其他服务于风险投资市场的银行,如Pacific Western和Western Alliance,现在也正在面临压力。

金融软件公司Carta仍在提供这种贷款,它通过与位于华盛顿州的小型银行Coastal Community Bank合作提供信贷额度。但与硅谷银行相比,Coastal在市场上的份额很小。

除非一些银行介入提供信贷额度,否则小型风投公司在初创企业投资方面的快速行动能力可能会下降,从而使它们更难与大公司竞争。旧金山的Orrick Herrington & Sutcliffe合伙人Dolph Hellman表示:“对于规模较小的风投基金来说,情况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硅谷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的新股东的态度尚不明确。硅谷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被第一公民银行收购后,硅谷银行仍在为风险投资公司提供信贷资金额度。但该发言人拒绝详细说明自第一公民银行接手后,硅谷银行的政策是否发生了变化。

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正在面临困境。投资于初创公司并且在去年筹集了2亿美元的NextView的合伙人Melody Koh表示,该公司仍可以正常使用在硅谷银行的信贷额度,但不确定是否会循环产生新的信贷额度。

去年筹集了1.5亿美元的视频游戏技术风投集团Konvoy Venture的联合创始人Josh Chapman表示:“摩根大通告诉我们,他们不会支持规模较小的风投基金,尽管他们希望为我们提供银行服务。”

可靠的记录

考虑到有限合伙人投资风投基金的特点,资本催缴信贷产品应运而生。公司的有限合伙人在公司筹集资金时做出资助承诺,但不会在承诺时即刻汇出资金。风险投资公司通常会在找到想要投资的初创公司时向有限合伙人申请支付资金。而有限合伙人资金汇入风投公司可能需要几天到几周的时间,如果风险投资公司必须立即给初创公司支票,则可能需要一笔过渡性贷款。而这笔过渡性贷款通常就是资本催缴信贷。

一般来说,资本催缴信贷的时限通常为30-90天,这是风险投资基金与其有限合伙人之间的协议规定的时间。

拥有良好业绩记录的大型风投基金可以毫不费力地说服银行以可靠合作伙伴(如养老基金和大型捐赠基金)的投资承诺为抵押发放贷款。但资产规模在5,000万至2亿美元之间的规模较小的风投基金往往被认为风险更高。由于它们的投资历史通常较短,且投资的多是商业模式未经验证的早期公司,加之投资者可靠性较低,会在投资时犹豫不决,因此会增加风投基金信用违约的风险。

然而,小型风投基金在风投行业占比很大。尽管媒体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大型基金上,但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的数据,截至2021年,美国风险投资基金的规模中位数仅为4,500万美元。

违约风险

银行面临的风险是有限合伙人可能会违背他们的承诺,这意味着风险投资公司将无法偿还信贷额度。因此,在一家银行向小型风险投资基金提供贷款之前,它可能想知道它的有限合伙人是谁、该基金的业绩记录以及说服投资者兑现注资承诺的可能性有多大。所有这些工作都增加了与小型风投基金打交道的时间和成本,而这些小型风投基金并不能为大型贷款机构带来很大的收益。

Hellman说:“相比风投基金,银行更难掌握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是谁,银行提供信贷的重要前提是有限合伙人会完成注资承诺,但实际上银行很难确定个人投资者或家族理财办公室的信誉。”

这类贷款对大银行没有吸引力的另一个原因是,监管机构认为资本催缴信贷风险更高。这意味着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拨出更多资金来计提拨备,以防范违约的可能性,这会降低贷款的利润。

不过,专门向风险投资行业提供贷款的硅谷银行通过要求借款人将更多资金存入银行来抵消这些规定。在硅谷银行于今年3月份因挤兑而倒闭之前,它持有价值413亿美元的资本催缴信贷,占其贷款总额的56%。第一共和银行的1,730亿美元贷款总额中约有12%由资本催缴信贷组成。

这些银行还向风投公司的普通合伙人和其他员工提供贷款,帮助他们向自己的基金出资。普通合伙人通常被要求跟投基金规模的1%至2%。在最近的牛市中,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和融资步伐的加快,风投公司的投资者不得不为他们的新基金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使得普通合伙人信贷额度变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对于没有足够现金的年轻投资者而言。这些贷款可以由普通合伙人在基金未来利润中所占的份额或收益来担保。

有限合伙人希望普通合伙人将其净资产的很大一部分投资到这些基金中。如果普通合伙人缺乏流动资产来支持投资,他们可能难以吸引有限合伙人,也可能无法筹集到资金。

一些向风险投资公司提供贷款的银行一直在扩大风险敞口。Coastal Community Bank通过Carta提供资本催缴信贷,根据其最新的季度收益显示,截至3月底,此类贷款总额为2.186亿美元,占其贷款总额的11.1%,相比一年前的1.188亿美元(占贷款总额的4.2%)大幅增加。

Konvoy的Chapman在这种情况下看到了机会。如果大银行拒绝为风投行业提供信贷的话,这可能对中等规模银行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它们除了从初创企业那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外,还可以找到一种方式来为风投公司提供银行服务。

(本文编译自The Information,选自《全球科创观察》2023年第21期“深度观察”栏目内容。本期全部内容可点此查看。)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全球科创观察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