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人寿风险处置新进展:拟更名中汇人寿,中央汇金、保险保障基金或入场接手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保险 石雨 2023-06-14 16:0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天安人寿接连申请了多个商标,其中包含如“中汇人寿”“中汇”“ZHONGHUI LIFE”等具体字样。这或意味着,天安人寿拟更名为“中汇人寿”。

(原标题:天安人寿风险处置新进展:拟更名中汇人寿,中央汇金、保险保障基金或入场接手)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天安人寿,又现新动作。据天眼查信息,近日,天安人寿接连申请了多个商标,其中包含如“中汇人寿”“中汇”“ZHONGHUI LIFE”等具体字样。这或意味着,天安人寿拟更名为“中汇人寿”。

“中汇”两字,或取自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据业内消息,中央汇金将作为控股股东入场接盘天安人寿。

据公开信息,成立于2003年的中央汇金,为国有独资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中央汇金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此外,据悉,除中央汇金外,保险保障基金也将作为重要处置主体参股天安人寿,而在此前,保险保障基金曾先后在新华人寿、中华联合保险以及安邦保险的接管和处置过程中发挥作用。

回溯来看,2020年7月,原银保监会对“明天系”天安人寿、华夏人寿等6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定为一年,并委托6家金融机构组建托管组,依照托管协议托管6家被接管公司,其中,由新华保险组建的托管组,负责托管天安人寿业务。2021年7月,原银保监会公告,对6家机构依法延长接管期一年。

两年接管期结束后,2023年2月,原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明天系”保险公司风险处置工作正有序推进。银保监会已批准采取市场化重组和新设机构承接相关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等方式,稳妥化解风险。

截至目前,各被接管机构中,易安财险实现破产重整,目前由比亚迪全资控股,并更名为比亚迪财险。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资产包曾于2022年中以挂牌方式转让,后据媒体消息,资产包将由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接手,并牵头设立一家新的保险公司。

当下,天安人寿申请新商标“中汇人寿”,或意味着其风险处置也将迈入新阶段。

此外,人事变动,是天安人寿在即将迈入新阶段之际备受关注的一项。2022年7月,在天安人寿两年接管期结束之际,原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原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天安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而在此前,李源曾任天安人寿托管组组长。

出生于1962年的李源,在2001年加入新华保险,历任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高级总经理,总公司销售管理中心主任,个人业务总监,银保业务总监,区域总监兼北京分公司高级总经理,总裁助理兼华南区域总经理及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紧随其后,天安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马海利、总经理助理潘九岩任职资格于2022年8月获批,其中,马海利2000年加入新华保险,曾历任新华保险精算部门处经理、高级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赴任天安人寿前,马海利任新华养老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潘九岩则来自于新华保险资管。

近日,据业内消息,天安人寿董事长或将由中央汇金出身的任小兵担任。据公开资料,出生于1967年的任小兵,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非银行司、保险司干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介管理部副处长,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司首席核保人、党委副书记。后任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国再保险集团副总裁。2021年,任小兵赴中国建投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其中,中再集团、中国建投均为中央汇金旗下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