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联动调降OMO和SLF利率 政策升温概率加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6-14 2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联动调降OMO和SLF利率 政策升温概率加大)

继6月13日早间,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OMO)中标利率10个基点后,6月13日晚间,央行下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SLF),隔夜期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下调10个基点至2.9%,1个月期下调10个基点至3.25%。

在此前的2022年8月15日,央行公布的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2.85%、3.00%、3.35%。

SLF是国际上较普遍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借鉴国际经验,我国央行于2013年1月设立,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此前一周在利率自律机制的引导下,存款挂牌利率开启新一轮调降,市场对于政策利率调整就有所升温,但OMO和SLF利率调降的时点还是略超预期。”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武凯祥分析认为,随着一季度需求的集中释放,二季度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边际上有走弱的趋势,调降政策利率有助于传递稳增长信号稳住市场预期,稳定企业家及消费者信心,减弱对投资和消费负向反馈。此外,监管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企业部门减负改善盈利水平,提升增加资本开支意愿。同时,基于地产当前的压力、居民提前还款对于银行资产负债表构成的压力,以及房贷利率仍然偏高的现实,预期后续较大概率会调整5年期LPR引导房贷利率下行。

根据Wind统计,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全行业净息差1.74%,近年来第一次跌破监管合意水平1.80%,银行业面临较大利润表压力。

武凯祥表示:“此前一周,央行自律机制先调整了存款挂牌利率呵护银行负债端,OMO利率调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银行负债端压力,为后续通过MLF引导LPR和贷款利率下行做了前置性准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让利实体导致的息差和利润表压力,此外随着经济动能有所趋弱,后续需求侧政策的预期也有所增强。”

目前,在我国市场化利率体系中,最为重要的利率品种包括: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与利率走廊、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存款准备金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通过以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为上限、超额准备金利率为下限的利率走廊的辅助,将短期利率的波动限制在合理范围。投资者可以关注今日MLF利率变动情况。本周四,2000亿元1年期MLF到期。

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