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一周大涨近6% 科技股有望支撑A股持续回暖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3-06-16 2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指一周大涨近6% 科技股有望支撑A股持续回暖)

本周,大盘在成交量配合下震荡上行;上证综指上涨1.30%,报收3273.33点;深证成指上涨4.75%,报收11306.53点;创业板指上涨5.93%,报收2270.06点;科创50指数上涨1.97%,报收1052.88点;沪深300指数上涨3.30%,报收3963.35点。值得注意的是,周三至周五,A股成交总额连续突破万亿元水平。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技股全面回暖,下周大盘有望延续升势,深市表现有望强于沪市,投资者可继续跟踪AI、云计算、光通信、信创板块走势。

创业板指本周大涨近6%

本周,大盘在成交量配合下震荡走高。沪市方面,上证综指本周上涨1.30%,报收3273.33点。深市方面,受到创业板大涨带动,深证成指本周上涨近5%。从周三起,A股成交额连续三天突破万亿元,显示场外增量资金逐步入场推高股指。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本周大涨近6%。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创业板成份股前20大权重股本周仅有一只下跌,其中涨幅前五位的分别是中际旭创、同花顺、昆仑万维、先导智能、汇川技术,周涨幅分别为34.55%、16.45%、13.91%、12.44%、12.12%。此外,权重股宁德时代本周大涨近9%。受到宁德时代股价大幅反弹刺激,新能源车产业链周四大涨。从整体创业板个股表现来看,本周有20只股票涨幅超过两成,其中,太辰光、天孚通信、通力科技、中际旭创、江苏雷利、保力新、兆龙互连、恒勃股份、中胤时尚、广哈通信涨幅居前。

继周四新能源赛道全面走强后,周五,光通信大幅上涨3.10%。工信部日前明确表示,将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加快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加速信息技术赋能,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同时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此外,华为发布智简全光联接战略,新一代通信科技及数智化应用成为关注重点。

德邦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光纤光缆,布局产业链自主可控,关注背靠chiplet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的鲲鹏产业链。

大消费板块走强

在科技股全面反弹的同时,本周权重股分化加大,石油、银行板块继续调整;酿酒、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酿酒板块本周涨幅超过9%。个股方面,本周白酒股有8只股票涨幅超过10%,分别为顺鑫农业、迎驾贡酒、泸州老窖、舍得酒业、酒鬼酒、水井坊、五粮液、老白干酒;权重股贵州茅台一周上涨7.90%。

浙商证券认为,白酒板块今年仍处于向上周期。高端酒方面,需求端表现稳健,延续强韧性;次高端,与中产消费、商务消费紧密相连,仍在扩容但恢复速度略慢;中高档价位,100元—300元成熟单品表现优异,市占率提升明显,呈现大众消费品质化和升级特点。随着渠道提质增量趋势延续,头部酒企经销商平均规模持续提升。今年下半年,继续看好高端酒需求韧性,当前首推估值具备性价比以及业绩具备确定性的高端酒。

记者注意到,本周家电零部件板块涨幅超过13%,个股方面,三花智控、德业股份、汉宇集团、禾盛新材、东方电热、天银机电位居涨幅前列。消息面上,6月16日,湖北披露将在全省范围启动2023年“惠购湖北”家电消费券发放活动,补贴总计投入财政资金3亿元。

继续关注科技股动向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技股全面回暖,深市表现有望强于沪市,投资者可继续跟踪AI、云计算、光通信、信创板块走势。

中金公司认为,5月经济数据环比增速皆较4月有所改善,同比走弱,部分反映基数效应,需求不足仍然是主要问题。政策方面,降息已经吹响了稳增长政策号角,预计随着政府部门集中调研结束,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有望出台。

国海证券表示,本周创业板指数迎来了久违大涨,但需注意市场的赚钱效应并未充分释放,大涨行情能否延续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后续市场的走强突破更多依赖于政策面刺激和经济基本面回暖。当前操作上建议保持适度乐观,逢低布局。

招商证券认为,近期A股内外因素均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内部方面,在稳增长推进、消费出行持续恢复、政策加持以及科技周期等因素驱动下,中游设备、消费/出行以及信息技术部分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或有边际改善迹象。外部方面,美联储7月继续加息概率降低,紧缩的外部流动性环境对A股的边际影响开始弱化。从大的产业趋势来看,围绕AI、数字经济、先进制造、自主可控等领域的机会仍将层出不穷。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