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正式启用,股份代号:82318.HK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保险 石雨 2023-06-19 14:2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9日,港交所“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简称“双柜台模式”)正式推出。

(原标题:中国平安“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正式启用,股份代号:82318.HK)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23年6月19日,港交所“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简称“双柜台模式”)正式推出,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港币和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选择。中国平安宣布,公司H股股票增设人民币柜台于6月19日生效,人民币柜台股份简称“中国平安-R”(英文股份简称“PING AN-R”,股份代号:82318.HK),成为首批参与“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H股上市公司股票之一。

据悉,双柜台证券是指由香港交易所指定的拥有港币及人民币柜台并符合双柜台庄家(“DCMM”)计划资格的证券。DCMM计划支持双柜台证券的跨柜台交易,以提供流动性和尽量减少两个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同时引入“即日双柜台交收转换要求”(“ICI”)以简化结算参与者交收的流程。整个交易流程、庄家活动及结算模式(包括互换功能)总称为“双柜台模式”。

“在双柜台模式下,发行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选择,促进人民币在港股交易中的使用,开拓人民币流通的新潜在渠道”, 港交所联席营运总监及股本证券主管姚嘉仁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人民币资产在香港这个国际市场定价,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打下良好的基础。未来如果人民币交易柜台接入港股通,更有助于港股通投资者减少日内汇率波动的风险。

兴业证券分析指出,双柜台模式下,一方面人民币直接参与交易,丰富了港股市场人民币计价产品选择,有效降低人民币资金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汇率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双柜台庄家机制允许做市商对AH股价差进行套利操作且豁免庄家印花税,同时庄家套利机制可有效收敛AH股价差,提升港股市场交易活跃度。

据了解,目前已获批的双柜台证券共24只,其港币柜台成交占香港市场日均成交量约四成。公开资料显示,首批24只证券名单包括恒生银行、新鸿基地产、商汤-W、吉利汽车、华润啤酒、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联想集团、快手-W、友邦保险、小米集团-W、安踏体育、李宁、中银香港、美团-W、京东健康、京东集团-SW、百度集团-SW、阿里巴巴-SW、比亚迪、中国平安和长城汽车。

数据显示,2022年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9.3万亿元,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达3308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约有9500亿元,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经由香港处理,香港持续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和金融活动提供流动性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