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 装备制造业成为最大亮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6-28 2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 装备制造业成为最大亮点)

本报讯(记者 刘扬)根据6月2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信息显示,2023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688.9亿元,同比下降18.8%,降幅较1-4月继续收窄1.8个百分点;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2.6%,降幅较4月明显收窄5.6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回升,呈稳步恢复态势。

数据进一步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较4月回落2.1个百分点。5月PPI降幅较4月扩大1.0个百分点,为2016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在营收增速放缓前提下,利润降幅反而收窄,主要由于营业收入利润率回升。1-5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9%,较上月提升0.2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最高水平。营业收入利润率的提高,又主要源于费用的下降。1-5月企业每百元营收中费用为8.31元,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企业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压降,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财务费用下降,都推动了营业收入利润率的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装备制造业是5月份拉动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其利润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39.6%,较4月份上升5.3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4.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5.2%,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此外,从内部结构上看,受汽车销售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及低基数等因素共同作用,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长1.02倍;电气机械行业受光伏设备、锂离子电池等新能源产品带动,利润增长27.3%;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行业受中央空调、医疗设备、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等产品带动,利润分别增长30.9%、27.7%、26.6%。此外,5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35.9%,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由于高温天气持续,用电需求大增,电力行业利润增长40.7%。随着需求修复,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有所收窄,皮革制鞋、纺织服装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明显,酒饮料精制茶、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增速有所加快。

同时,去库存进度继续加快。5月份,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为3.2%,较4月回落2.7个百分点,创2020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实际库存同比增长7.8%,较4月回落1.7个百分点。5月制造业PMI中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降至48.9%,原材料库存降至47.6%,两个指标均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已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显示企业正在加速去库存。

“5月工业企业利润表现略好于预期,主要源于营业收入利润率回升,但PPI表现偏弱等约束仍然较为明显。这种情况下,企业加快主动去库存进程,资金周转速度变慢,资产负债率被动抬升。预计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大概率将继续收窄。一方面,PPI将于年中见底回升,价格对营收和利润的拖累将会减弱;另一方面,政策效应显现将有望拉动工业生产回升。”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