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缩量震荡 题材股轮番活跃 半年行情收官之际关注高景气赛道股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3-06-29 2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盘缩量震荡 题材股轮番活跃 半年行情收官之际关注高景气赛道股)

周四,沪深A股呈现缩量震荡走势。29日,上证综指下跌0.22%,报收3182.38点;深证成指下跌0.10%,报收10915.50点;创业板指下跌0.09%,报收2180.06点。29日两市共成交8650亿元,较周三小幅萎缩。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月末、季末、上半年行情收官,投资者整体观望气氛较浓,操作上可继续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软件等赛道股的反弹机会。

小盘股活跃度较强

周四,大盘全天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受到成交量萎缩影响,中小市值的股票活跃度强于大市值的股票。沪市方面,上证综指全天振幅为0.53%,在连续两天收阳后,29日上证综指小幅收阴。29日沪市成交3406亿元,较周三萎缩近200亿元。深市方面,深证成指29日下跌0.10%,收出阳十字星。29日,深市成交5244亿元,较周三萎缩37亿元。尽管股指波动不大,但个股依然保持较强活跃度。主板方面,两市涨停个股接近50只;创业板29日有6只个股涨停。

板块方面,矿物制品、通信设备、通用机械位居涨幅前三位;跌幅方面,仓储物流、酒店餐饮、运输服务、房地产、酿酒、旅游跌幅居前。从概念股表现来看,减速器、机器视觉、机器人、苹果概念涨幅居前,其中,机器人视觉板块涨幅超过3%。沪深300指数29日下跌0.49%,走势偏弱。个股方面,迈为股份、立讯精密、中兴通讯涨幅超过6%;顺丰控股、浪潮信息、中国卫通跌幅超过4%。

值得一提的是,通信板块中,中兴通讯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6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接近三成。资料显示,中兴通讯从2005年开始研发服务器及存储产品,目前是业界拥有自主设计、自有工厂生产的服务器厂家。强劲的技术实力使得中兴通讯持续拓展市场份额,2022年已进入国内前五份额厂商,服务器与存储收入增长近80%。在电信领域,公司以第一中标候选人的身份中标包括三大运营商的多个服务器采购标包。

题材股轮番表现

29日,以减速器、机器视觉、机器人为首的题材股表现抢眼,机器视觉板块更是大涨3.50%。机器视觉概念股中,德恩精工、华研精机涨停,兆龙互连大涨19.21%。

机器视觉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识别、测量、定位及检测功能,但其使用场景主要聚焦在标准化检测领域,整体呈现出自动化、标准化程度高等特点,但伴随AI技术发展,机器视觉有望从过去标准化应用场景逐步过渡到非标准化应用场景,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打开。

中泰证券认为,在AI赋能下,机器视觉行业有望迎来空前发展机会。根据GGII数据,国内机器视觉市场规模有望从2021年138亿元增长至2025年349亿元。AI背景下,SAM模型应用不断拓展。近日Meta发布SAM模型是机器视觉领域的底层突破性技术,极大降低了图像处理门槛,有望更好推动机器视觉在下游各场景领域的应用。

虽然国内机器视觉行业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也已陆续涌现出优秀的机器视觉厂商,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如以光源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已逐步实现国产替代,且正往高端化趋势发展;3D视觉传感器正不断探索潜在的细分领域应用,寻找潜在的增长爆点;而软件算法亦伴随AI技术发展不断升级更新。伴随以SAM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发展,软件算法门槛有望极大降低,因此更应该关注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零部件供应商。

中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核心零部件龙头供应商,如奥普特、奥比中光;国内机器视觉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包括凌云光、海康机器人;机器视觉检测设备领先供应商,如天准科技、矩子科技。

耐心等待上半年行情收官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月末、季末、上半年行情收官,投资者整体观望气氛较浓,操作上可继续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软件等赛道股反弹机会。

银河证券认为,6月银行存款利率、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先后下调,市场对国内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升温,预计股指未来以震荡上行为主。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已开启,可适当增加债券资产配置权重。在风险偏好下降、避险情绪上升背景下,黄金等贵金属具备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表示,6月2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人形机器人等细分产业的发展制定了目标和行动细则。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多项支持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政策,行业政策红利期延续,今年机器人行业将迎来整体性机会。

中信建投表示,随着国产、进口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游戏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回升。腾讯、网易等头部厂商的重点游戏获批,例如《宝可梦大集结》《无畏契约》《逆水寒》。未来常态化版号发行情况下,游戏行业的供给重新恢复意味着游戏公司商业化增量,这对应游戏广告的投放需求将显著回升,预计游戏行业的景气度将逐步回升。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