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半年展望—— 四大方向把握板块轮动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3-06-30 21: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下半年展望—— 四大方向把握板块轮动机会)

今年上半年,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前4个月,上证综指震荡盘升;5月,上证综指在创出3418.95点年内高点后出现调整;6月,上证综指探底后有所企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3.65%,深证成指上涨0.10%;创业板指下跌5.61%,沪深300指数下跌0.75%,科创50指数上涨4.71%。在指数没有太好表现情况下,上半年个股、板块机会不少。游戏、通信设备、黑色家电板块上半年涨幅超过五成;此外,出版、航海装备、电机、航天装备、数字媒体涨幅超过三成。

时值A股上半年收官之际,《大众证券报》连线泉果基金董事总经理赵诣、湘财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徐亦达、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上海某私募人士黄亚弟,请四位业内资深人士为广大投资者下半年投资指点迷津。

下半年紧盯宏观数据 关注政策面动向

记者:上半年,国内国际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A股走势。下半年,投资者应关注哪些重要基本面因素?

赵诣: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处于减量博弈和边际定价的状态,公募发行处于较冷区间,资金呈流出状态。在这种背景下,资金有边际增量的地方相对表现更好。所以市场在5月以前呈现两个维度:一部分是基金持仓较少、未来可能有比较明显行业催化的板块,其表现比较好,比如AI。另一部分是绝对估值低的,包括银行、“中特估”以及建筑类企业,它们的绝对增速可能相对平稳,但是股息率比较高。但5月以后,整个市场风格演绎越来越极致,也越来越集中。

短期来看,资金面、情绪面的表现或许会对涨跌有较大影响,但我们坚定认为,长期来说,基本面最后决定企业成长及市值扩张。且现阶段出现了两个积极信号:一个是国内经济形势预期向好,相关政策的逐步出台对于经济企稳回升有比较明显的作用。二是,中美关系回暖,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和外资参与度或将提升。这两个信号对于整体市场,尤其是基金和北向资金持仓比较多、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从资金面和情绪面来看,是一个边际向好的信号,在基本面仍然较好的情况下,从估值角度,这些企业的价格具有较高性价比。

站在当下,市场信心仍然脆弱,但展望未来,我们对权益市场积极乐观。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在各种短期事件的冲击下,仍然有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表现出了优质企业的韧性。预计下半年经济基本面会有所改善,政策效果会逐步显现,宏观预期的改变最终也将传导推动企业盈利的改善。

徐亦达:一方面,要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辨别当下海内外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位置,政策层面对宏观经济是如何认知的,未来会做哪些引导,具体可能出现的政策走向以及流动性的高频数据等;另一方面要考察产业基本面,关注企业季报、年报,研判行业未来1-2年的变化和上行因素等。

艾熊峰:目前来看,全球股票市场真正的风险来自美国经济的硬着陆风险。美国资本开支和库存周期下行之下,PMI持续下行趋势明确,当制造业PMI持续低于荣枯线,劳动力市场虚假的繁荣终将反转,相关消费和通胀都会拐头向下。对A股而言,产业政策带来结构性变化尤为重要。两会后,高层对产业政策的表述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展开,先进制造、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是近期高层会议和调研考察中重点强调的方向。

黄亚弟: 2023年下半年,全球通胀回落速度可能会放缓,货币政策由“同步紧缩”走向“分化”。高利率环境下,全球经济增速面临筑底。国内方面,随着内需渐进修复、增量稳增长政策落地,降准降息窗口或将打开,2023年经济有望逐步拾级而上。今年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分红、退市等相关制度有望进一步推进。此外,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构建或能解决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的问题,推动国有企业市场价值回归内在价值。最后,通过不断提升市场稳定性和对外开放力度,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参与国内资本市场。

震荡市延续 大盘或先抑后扬

记者:下半年A股将如何运行?

徐亦达:站在当下,受短期事件冲击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回落,A股或短期承压,但展望未来,我们对权益市场积极乐观。当前A股市场出现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国内经济形势预期向好,相关政策的逐步出台对于经济企稳回升有比较明显的作用;二是中美关系短期有所缓和,有望促成两国商贸方面的增量合作,对海外通胀和国内需求都是积极的改善。此外,经过前期的调整,市场处于估值低位,当前正是长期资金低位布局的好时机。

黄亚弟:今年上半年,A股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受到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大盘5月、6月连续调整。从中期技术走势来看,沪指3000点至3150点一线有较强支撑。

下半年,美债利率走势和内需政策是关键,一方面,未来A股资金面的关键要看美债收益率走向。若美债收益率回落带动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走强,叠加国内政策预期提升或后期稳增长政策实际落地,外资将有望重回流入,为A股注入流动性;另一方面,美债利率的下行将使得国内政策空间打开,下半年刺激内需政策值得期待。

随着经济稳增长置于更优先位置,下半年增量稳增长政策还是可以期待的,资本市场有望在金融保障基金、长期资金入市、互联互通多方面均取得进展,改革进一步深化,进而带动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回升,叠加市场估值和业绩的双双修复,A股有望探底后展开震荡反弹。

多维度把握板块轮动机会

记者:下半年市场的机会在哪里?投资者可以关注哪些板块?

赵诣:我们将继续关注四大方向:一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二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三是稳健增长、高股息率的企业;四是后疫情时代复苏的大消费行业。

徐亦达:在海外不出现超预期风险的情况下,我们持续看好科技成长的中长期配置机会,围绕TMT+方向布局;看好中特估的阶段性机会,重点挖掘个券的超额收益;对于超跌后存在预期差的复苏消费链也持看好态度。

对于TMT板块的细分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一是AI发展带来的产业革命,目前仍处于早期偏主题投资阶段,但是落地进展可能超预期,少数国内应用有望从主题走向景气兑现;二是政策层面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数字经济丰富内涵下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方向,这里面既有景气投资,也有主题投资;三是跟随海内外宏观经济周期的偏强周期性投资机会,主要在电子等硬件行业,目前全球半导体周期已经出现了一些底部信号,可以适当把握。

艾熊峰:市场中每一轮核心主线一般延续2-3年,核心主线一般都是长期逻辑在短期持续得到验证。TMT具备了成为未来2-3年投资新主线的所有特征,具体来说,“基本面见底回升、机构配置低位”是必要条件,“产业趋势新变化”是充分条件。计算机ToC端产品型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空间和市场议价能力;通信运营商和光通信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下的增量需求;传媒中游戏和AI+应用或是最直接受益于人工智能的领域;随着半导体周期逐步见底,布局AI算力需求支撑的细分产业链领域。

黄亚弟:当前,成长风格反转的空间已经具备,但需要触发信号,下半年A股大概率将处于非典型成长风格(成长指数较弱,但主题交易和独立产业趋势的板块走势较强)向偏成长风格切换的过程,而价值风格在触发信号出现前可能仍然相对占优。

下半年开始,部分领域行业集中度提升或再度重演。过去几年受需求收缩和供给冲击影响的如房地产、家居、餐饮等行业,龙头在疫情期间逆势扩张加速中小企业出清,本轮温和复苏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或持续提高,行业格局进一步集中。

当前A股的中长期的配置价值是非常充分的,下半年可关注以下几个板块:1、高景气成长板块,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多受益于产业政策、再贷款工具和财政补贴政策,有望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2、高股息的红利板块,预期回报是比较稳定的。3、受益于稳增长、促消费的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板块。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