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板块受资金青睐 稀土永磁板块昨大涨逾3%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3-07-05 22: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源板块受资金青睐 稀土永磁板块昨大涨逾3%)

周三,受到消息面刺激,稀土永磁板块大涨3.35%,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个股方面,银河磁体、中科磁业“20cm”涨停,龙磁科技上涨15.76%,大地熊上涨12.91%,中国稀土、创新资源涨停,正海磁材上涨9.12%,北方稀土上涨8.92%。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稀土永磁板块5日资金净流入近20亿元。受到稀土永磁板块大涨推动,相关ETF也水涨船高,其中,稀土ETF上涨4.21%,稀土ETF基金上涨3.45%,稀土ETF易方达上涨3.43%。

消息面上,商务部、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关于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的公告》。根据公告,我国将对镓、锗相关物项于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口管制。相关资料显示,2022年,中国原生镓产量约为606吨,消费量约为``500吨,原生镓产量占据全球90%。此外,中国每年提供全球70%以上的锗矿供应量。2021年全球金属锗产量178吨左右,中国金属锗产量125吨,全球占比70.22%。

记者注意到,随着稀有金属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稀缺资源板块正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稀土储量折合稀土氧化物约为1.3亿吨,其中,我国稀土储量为4400万吨,占比33.8%;2022年我国稀土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0%。我国南方的离子型重稀土矿十分稀缺,全球已知的重稀土储量几乎都集中在我国南方地区,主要分布在江西、广东、福建、湖南等省份。重稀土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由于资源流失严重,加上储量少、品位低等因素,离子型稀土可采储量面临即将枯竭的危险。

随着2021年12月23日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中国稀土资源整合进入新阶段。中国稀土产业初步形成一南(中国稀土)一北(北方稀土)、南重(稀土)北轻(稀土)格局,中国稀土产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中国稀土集团成立以来,持续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矿山开采、冶炼分离、材料制备等多个领域开展研发项目,推动高端稀土磁材项目,产业链条加快向下游应用端延伸。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下游高性能钕铁硼需求的爆发,稀土永磁行业产能和订单向龙头集中。稀土战略资源的特性决定了上游资源龙头向下游磁材产业延伸的竞争优势明显。建议关注中国稀土,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稀土集团拥有国内重稀土68%的配额,轻稀土26%的配额,拥有国内除福建、广东以外的中重稀土资源;广晟有色,公司是广东省唯一合法稀土开采企业,重稀土配额14%;北方稀土,公司拥有国内轻稀土矿74%的配额,控股股东拥有的白云鄂博稀土矿资源量占到国内的80%以上。

华金证券分析师席钎耀表示,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加速发展,相关稀土永磁板块也将受益。特斯拉每台人形机器人需3.5kg高性能钕铁硼磁材用量。根据高盛数据预测,2023年全球人形机器人出货量将达到100万台,假设按每台所需3.5kg磁材测算,人形机器人所需高性能钕铁硼将达到3500吨。人形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将对钕铁硼磁材产业带来新的成长曲线。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