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轮动加快 大盘缩量调整 后市关注科技细分赛道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3-07-06 21: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板块轮动加快 大盘缩量调整 后市关注科技细分赛道机会)

周四,受到有色金属、医药、银行板块下跌拖累,大盘缩量调整。6日,上证综指下跌0.54%,报收3205.57点;深证成指下跌0.55%,报收10968.37点;创业板指下跌0.91%,报收2192.19点。6日两市共成交8198亿元,较周三有所萎缩。对于短期大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大盘连续调整两天,但成交量逐步萎缩,显示短线抛压力度有所减弱,考虑到板块轮动有所加快,操作上仍以低吸为主。

大盘缩量调整

周四,大盘呈现低开后震荡整理的走势。上证综指6日早盘低开0.22%,盘中股指虽然翻红,但受到成交量萎缩影响,股指午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54%,成交额为3208亿元,较周三减少304亿元。深市方面,深证成指6日早盘低开0.25%,全天走势跟上证综指差别不大。截至收盘,深证成指下跌0.55%,成交额5166亿元,较周三萎缩176亿元。

受到部分权重股调整拖累,创业板指6日走势弱于主板市场。创业板指6日下跌0.91%,报收2192.19点。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创业板指成分股中,前20大权重股有9只上涨,11只下跌,其中,昆仑万维、三环集团、温氏股份位居涨幅前三位;跌幅方面,汇川技术、亿纬锂能、泰格医药、智飞生物、爱尔眼科6日下跌超过2%。此外,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6日下跌1.17%。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指数6日相对抗跌。科创50成分股中,固德威、天岳先进、寒武纪、石头科技、澜起科技、传音控股涨幅超过1%;中控技术、西部超导、晶科能源、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三一重能、昱能科技、君实生物、奇安信跌幅超过1%。

主题概念股轮番表现

从6日板块表现来看,存储芯片、CPO、电子纸、无人驾驶、光通信板块涨幅超过1%;跌幅榜上,稀缺资源、钛金属、锂矿、CXO概念、仿制药跌幅居前。

记者注意到,稀缺资源板块周三强势领涨,周四该板块未能延续强势。个股方面,除云南锗业涨停外,其余品种涨幅未超过2%;跌幅榜上,科恒股份、钒钛股份、北方稀土跌幅居前。值得一提的是,存储芯片板块6日上涨超过2%;个股方面,香农芯创、万润科技、德明利涨幅居前。CPO板块6日上涨1.85%;个股方面,华丰科技、光库科技、华工科技位居涨幅前三位。

对于科技股的强势,东方证券认为,随着AI应用风靡全球,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提出AI迎来“iPhone时刻”,算力、网络设备和光模块等领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受益于此,英伟达、博通和Marvell等厂商股价大涨。在AI算力高弹性、国产化进程持续推进、下游模块厂商海外业务拓展等的共同催化下,光芯片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国产替代正当时。未来光芯片顺应集成化规律,向硅光芯片集成高速光引擎的发展趋势是目前行业共识,硅光芯片凭借低成本、高性能的优势亦有望成为更优解决方案。此外,立讯精密、长电科技等消费电子、半导体公司入局光模块、芯片赛道,有望将成熟技术应用到光芯片产业链,进一步降本增效促进行业发展。

短线抛压逐步减弱

对于短期大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大盘连续调整两天,但成交量逐步萎缩,显示短线抛压力度有所减弱,投资者在操作上仍以低吸为主。

银河证券认为,受到政策面催化,2023年下半年大盘震荡上行概率较大,建议关注以下主线轮动:1、国产化科技创新,包括电子(半导体、消费电子)、通信(光芯片、运营商转型数字经济平台)、计算机(AI算力、数据要素、信创)以及传媒(游戏、广告、平台经济)等。2、贯穿全年的主线如能源、电力、基建、房地产产业链等。3、大消费细分领域,如食品饮料(白酒、啤酒)、医药(创新药、中药)、周期底部农林牧渔(猪周期)以及汽车产业链(部分新能车、汽车零部件)等。

中金公司表示,人形机器人整体仍然处于0-1的阶段,但2023年以来企业端的持续涌入及政策端的加码持续催化产业方向确立,此外,AI赋能之下人形机器人的应用潜力也大幅提升,本土厂商在规模化降本以及诸如空心杯、无框力矩电机、丝杠等产品上也具有比较优势,持续看好人形机器人商业化加速下运控部件的产业机遇。

中原证券指出,国内市场方面,AI相关板块有所调整,受益于政策和预期转暖的行业市场表现有望转好。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钒钛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